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卡 > 正文
 

磁条银行卡变智能IC卡 上海将从发达商业区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08:48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蔡臻欣 发自上海

  随着Europay、Mastercard(万事达)、Visa(维萨)三大国际信用卡组织所规定的全球银行卡业EMV迁移时间表的日益临近,作为国内首个试点银行卡EMV迁移的城市,上海已经形成了EMV迁移的整个战略框架。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昨天透露,经过两年多的前期研究,上海市各方目前已经形成EMV迁移的整个战略框架,即将具体实施的EMV迁移简而言之将分为五个步骤。

  他进一步向本报记者详尽解释道,第一步将选择上海的某一个区先进行试点,其前提是商业较发达,且银行卡消费受理终端较完善。试点内容包括对卡受理环境的智能化改造和对试点区内的商业、旅游业、娱乐业等开展EMV环境的改造(即从磁条卡环境改造为智能IC卡环境),对银行卡受理终端机具全面实施EMV迁移。同时,在小额支付等领域开展银行IC卡的应用试点。

  第二步将从外卡收单的终端机具开始,有计划地改造非EMV化的终端,进一步拓展银行卡受理市场范围。第三步则尽快进行后台系统的升级改造,要求银行卡的终端机具按照相关标准进行改造,并要求收单行、第三方专业化收单公司和发卡银行的系统按照EMV标准进行相应的升级改造。

  上述人士透露,在收单系统方面,央行科技司和上海市政府已经按照上海市的EMV迁移计划,要求中国银联和所有参与试点工作的沪上银行根据试点进度,在2006年以前完成系统的升级改造,而其他收单机构或收单服务机构则根据自身情况在2006年以前全面完成系统改造。

  与此同时,在发卡系统方面,发卡机构可根据上海市的EMV迁移计划自主决定是否进行系统改造,其基本设计进程是在2007年以前,争取达到有六七家银行能够发行符合EMV标准的银行智能IC卡。

  这位总经理表示,此后则是上海实施EMV迁移的关键步骤。具体目标是积极引导银行磁条卡向智能IC卡过渡,在积极推动收单系统和发卡系统建设的同时,开拓银行IC卡的多功能应用,并初步计划到2007年,形成3~4个具有一定交易规模的多功能应用领域。

  最后一步则是在上海建立EMV迁移的研发平台,同时建立一个集银行IC卡试点、认证、多功能应用于一身的研发机构。他强调,直到最后一个步骤的完成并验收完毕,才可以昭示整个上海EMV迁移试点的大功告成。

  截至2004年年底,整个上海市已经实现联网通用的商户共2万余家,POS机5.1万台,其中可受理外卡的商户仅1万家,POS机2.1万台,全市不能支持EMV标准的终端大概在1.9万台以上。

  据有关方面测算,上海市进行EMV迁移的整个升级改造至少需要3亿元资金。

  相关链接

  EMV迁移即Europay、Master-card(万事达)、Visa(维萨)三大国际信用卡组织借用其首字母合称EMV而设立的智能卡金融支付应用标准。EMV迁移即银行卡由磁条卡向智能IC卡转移,其目的是为了有效防范诸如跨国制作和使用假信用卡、信用卡欺诈等各种高科技手段的金融智能犯罪。符合EMV标准的CPU芯片采用了新的数据加密技术和智能技术。我国央行于3月下发第55号文颁布《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2.0版(简称PBOC2.0),被称为“中国EMV标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