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卡 > 正文
 

中国银行卡快步前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 11:34 红网-三湘都市报

  提出“314”目标

  自1993年我国开始实施金卡工程以来,我国银行卡产业一直受到国务院和相关机构重视和支持。2001年,温家宝同志到人民银行视察联网通用工作,并提出了2002年联网通用“314”目标,即在300个城市实现商业银行行内银行卡业务联网运行,在100个城市实现银行卡的跨行通用,在北京、上海等45个大中城市实现各类银行卡的异地跨行通用和发行银联卡。

  2002年3月,人民银行批准设立了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全国统一的银行卡跨行信息交换业务。我国的银行卡产业自此获得较大发展,并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

  全面快速发展

  银行卡发卡规模大大增加,2004年底发卡量总计达到7.62亿张;联网通用的目标基本实现,2002年实现了联网通用“314”目标,2003年基本实现地市级以上城市联网通用,2004年联网通用范围向部分经济发达的县延伸;持卡消费规模初具基础,持卡消费额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从2001年的2.1%上升到2004年的5%左右,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经济发达城市这一比例已达20%以上;人民币卡受理网络向境外拓展,2004年1月18日和9月8日内地银行发行的人民币银联卡分别在我国香港和澳门地区实现受理,2005年1月10日,人民币卡开通了新、韩、泰的受理业务,首次真正意义上走出国门;银行卡服务功能不断完善,银行卡与行业需求的结合日益紧密,网上支付、手机支付等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进一步拓展了银行卡的应用空间;市场分工逐步细化,参与主体呈现多元化,银行卡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发卡量累计7.62亿张

  银行卡在我国主要包括借记卡和信用卡,是目前我国个人使用最为频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截至2004年,我国发卡量累计达到7.62亿张,其中借记卡6.63亿张,信用卡0.98亿张;银联特约商户33.5万户,POS机具49.8万台,ATM机具6.8万台。2004年全国共发生银行卡交易57.49亿笔,总交易金额26.4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9%和47.03%。其中人民币卡交易57.1亿笔,交易金额26.3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2%和46.7%。

  央行大力推进

  当前,我国银行卡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在我国银行卡产业快速发展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以“银行卡之春-中国银行卡产业回顾与展望”为主题集中组织一次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将有银行卡知识有奖征文、有奖竞赛、2005年刷卡无障碍优秀示范商户(街区)评选活动、银行卡产业发展论坛、总结表彰会等诸多项目,还将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投放银行卡公益广告。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