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卡 > 正文
 

手续费高低不一 银行卡取现也有省钱窍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 07:51 都市快报

  日前,招商银行对其信用卡的持卡人在境内人民币取现手续费率从原来的3%下调至1%,最低额度从每笔30元降到10元。记者了解到,眼下杭城各商业银行的信用卡取现手续费可谓五花八门,消费者不管是在柜台还是在柜员机,只要使用信用卡提取现金,都会有一定的费用产生,费率从0.5%到3%不等,有的银行还设有1元到30元的最低额度,有的封顶,有的不封顶,不同的银行信用卡取现手续费对本地和异地、透支和不透支都有所不同。如果从信用卡里透支取现,更是被银行视为贷款,要收每天万分之五的贷款利息。

  银行人士介绍,信用卡的主要功能是消费而不是存钱或者取现。不少银行因此规定,用信用卡提现,无论是否属于透支,都要支付取现手续费,转账也要收费。各银行对信用卡取现的收费差别也很大,中小银行的收费比四大国有银行要高出不少。

  如中国银行的人民币“贷记卡”,对在本地中行取现不收手续费,异地取现要收1%的手续费,最低每笔10元,若是异地跨行取现,每笔最低12元。

  对信用卡取现,建设银行浙江分行规定是,单币卡(仅限中国境内使用)省内取现不收费(宁波除外),省外按千分之五收取,不封顶。双币卡取现无论本地异地都要收千分之五手续费,每笔最低2元,最高50元。

  工商银行规定,工行信用卡在本地工行取现不收手续费,异地取现要收1%的手续费,最高每笔50元。

  广东发展银行则规定,信用卡透支取现费率为2.5%,但若卡里有钱,则在本地取现时免收手续费,而异地取现仍要按2.5%收取。

  而其他的大部分股份制银行如中信实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等都规定,信用卡无论是透支还是取现,都要收3%的手续费,最低每笔30元,上不封顶。这样一来,假如用信用卡提取3000元现金,按3%的费率来算,将要支付90元手续费。“不少市民以为预先在信用卡里存一笔钱,就能解决提现收费的问题,这是错的。另一个误区是,如果信用卡里存款不够,取现时需要透支,就等于向银行预借现金,要付利息。”一位银行工作人员说。“银行设置这些障碍,目的就是让持卡人多消费少取现”,这位银行工作人员说,“道理很简单,若持卡人刷卡消费,银行能从中获得佣金收入,但要是持卡人拿现金出来去消费,银行就没收入了。”

  因此理财专家建议市民,银行卡最好做到“各司其职”,比如让信用卡多发挥刷卡消费功能,还能赚积分,而要取钱时则用储蓄卡,因为储蓄卡在本地取现(不跨行)都是免费的,即使跨行,每笔也只要2元的手续费。

  (记者 吴小敏)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