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银行卡 > 正文
 

九部委共推银行卡08规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 13:5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孙铭 历志钢 福建上海、报道

  银行卡产业突然被强力助推。

  4月24日,一份由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信息产业部、商务部、税务总局、银监会、外汇局等九部委联手制订的《关于促进银行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银发2005103号以下简称《意见》)下发到各省市及国务院各部委。

  作为银行卡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文件,《意见》明确了银行卡发展的目标:力争至2008年,年营业额在100万元以上的商户受理银行卡的比例达到60%左右,大中城市重点商务区和商业街区、星级饭店、重点旅游景区要全部可以受理银行卡。全国大中城市持卡消费额占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比例达到30%左右。

  生死时速般的挑战

  九部委联合发文的情况异常罕见。这不仅说明了银行卡产业在中国受到高度重视,同时也凸现银行卡产业变局即将到来,应当未雨绸缪。

  到2004年底,中国的银行卡数量已经达到7.62亿张,全年银行卡交易总额达26.45万亿。虽然发展迅速,但是挑战也相当严峻。根据银联的最新统计,到2004年底,持卡消费额占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5%左右,即使发达如北京、上海、广州也不过20%上下。与《意见》提出的目标还甚远。

  在银行卡产业发展过程中,挑战将越来越大。最重大的挑战来自外来的压力。2006年底,人民币银行卡业务将全面对外开放,目前花旗、汇丰、渣打等外资巨头们已经向央行递交了“信用卡业务”申请书,并将很快在国内发行贷记卡。

  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一方面,我国银行卡产业仍处于初级阶段,用卡频率、持卡消费比例、商户普及率等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另一方面,还存在相关法律制度建设滞后、产业扶持政策缺乏、受理市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九部委分工合作

  银行卡产业发展牵涉面广,《意见》里,涉及到的9个部委各有分工,共同完成了银行卡产业的发展规划。“这标志着银行卡产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长期从事银行卡研究的专家何海涛说。

  对国家而言,银行卡产业不仅可以促进消费、减少现金流通、降低交易成本,而且还有利于加强反洗钱、扩大税基、提升国际形象。银联的研究表明:银行卡支付在消费中的比重每增加10%,就能给国民经济带来0.5%的增长。

  作为银行卡产业的主管部门,人民银行担负起了《信用卡条例》的起草和《中国金融集成电路IC卡规范》2005年版新行业标准的完善工作,消息人士透露,两者都将在今年年内完成。

  在解决了法律制度建设问题后,首要的问题是提高商业企业受理银行卡普及率。为此商务部等有关部门接下来将积极引导商业、旅游、餐饮等零售和服务行业受理银行卡。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也将鼓励公共事业单位积极受理银行卡,促进银行卡在水、电、气等公用事业缴费领域应用。并推动民航、铁路、公路售票以及医院、学校、加油站等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和现金使用量较大的领域受理银行卡。

  在银行卡使用方面,除了银联和发卡行的推广,还将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及所属预算单位在行政经费、差旅费等公务支出中使用银行卡。

  这些举措将有利于扩大银行卡产业的市场规模。根据银联的统计,我国受理银行卡的商户不到10%,而美国是几乎100%,我们的周边韩国也达到了87%。而商户的拓展离不开使用人群的增加,使用人群的增加则让参与交易的金融(商业)机构对信用卡交易的成本提出了要求。

  在降低交易成本方面,几个部委的协作起了重要作用,其中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财政部、税务总局会同相关部门将制定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二是推动金卡和金税工程间的信息交换。按照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的计划,税务总局会同信息产业部、人民银行试点和推广具有受理银行卡功能的金融税控收款机;三是信息产业部鼓励电信运营企业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对银行卡交易通信收费进行优惠。

  最后一个重要方面是用卡安全。目前,信用卡犯罪已经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意见》要求,人民银行将与银监会根据各自的职责,跟踪研究国际从银行磁条卡标准向芯片卡标准转移的趋势,加强银行卡技术风险管理,通过设立银行卡技术风险管理体系,来识别和防范银行卡伪冒和欺诈交易,对银行卡案件实行报备、预警及通报制度。

  为了从源头上预防银行卡犯罪的发生,公安部也加入到银行卡发展的规划当中。公安部将会同人民银行、银监会、外汇局和商业银行等部门,建立防范和打击银行卡犯罪的情报信息交流机制和案件合作机制,从而保证银行卡产业的健康发展。

  为了破解利益纷争,打造“和谐产业”,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联展开了大规模的宣传活动,整个活动将持续一年。

  据记者了解,2004年底,中国内地发行的人民币银联卡分别实现在港、澳、新、韩、泰等地区和国家的受理。并将于今年和明年陆续开通主要地区和国家的境外受理业务。

  农行化解两大难题

  同时,针对此前的费率之争,《意见》也做了明确规定,“在银行卡费率问题上坚持银行服务合理收费原则,综合考虑成本、利润和风险因素,兼顾各方利益,建立科学、合理的银行卡定价机制。……由各收单机构与商户协商定价。”这是对2004年那场银企风波酿造的利益纷争思考后的一个总结。

  另外,银行卡收费是银行卡产业发展中的一道难题。2004年银行卡收费尤其是借记卡收费时,持卡人颇有微辞,甚至当中国农业银行最早宣布银行卡收费时,许多人都对农行的做法表示不理解。

  农行对银行卡业务的改革值得一提。

  作为发卡量第一的大行,农行正在刷卡费率和银行卡收费两大问题上做出探索。4月中下旬,记者随银行卡之春采访团到浙江、福建采访,亲身体验了农行在这方面的探索。

  在浙江杭州,一种不用交纳任何手续费用的银行卡转账设备正快速发展。开发这种设备的农行浙江分行预计,今年春天将有400台设备在杭州投入使用。

  这种被俗称为“转账宝”的银行卡转账设备,把商户的银行帐号、农行银行卡号和电话号码捆绑在一起,它最吸引商户的地方在于,这套转账系统不通过银联的网络,商户在农行卡上转帐不需要支付任何刷卡费用,解决了银行卡跨行交易所涉及的手续费问题。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银商刷卡费率之争,亦由于“转账宝”的出现而渐渐平息。

  而银行卡收费方面,农行浙江分行信用卡部的何春富认为,“我们也不是对所有的客户都收费,优质客户我们是减免的。” “我们在减免客户的费用时,考虑的是客户对我们的贡献度。如果客户对农行的贡献大,我们肯定会对他的年费进行减免。”

  何分析说,银行客户理论中有著名的“二八定律”,也就是说银行80%的利润都是20%的客户创造的,我们在经营中甚至感到是“一九定律”,有时可以说90%的利润都是10%的客户创造的,因此,对优质客户进行银行卡年费减免,看似减少收入,实质是增加了收入。

  浙江温州农行的一个案例给这种做法给出了最好的注脚。该行减免了温州一个优质客户的银行卡年费,结果这个客户把在其他银行的存款都转移到农行。

  在福建泉州,农行更是跳出了收费之争,对农行银行卡持有人提供更多的增值服务。已经申请了注册商标的泉州农行“金博士”理财卡,以“一卡多账户,贷款可自助,理财能增值”在泉州享有良好口碑。

  作为“金博士”理财卡的客户,在泉州做汽车贸易生意的苏经理认为,他之所以用“金博士”卡,主要是由于该卡可以实现循环贷款,只要一次授权,可以多次循环使用,而且可以自助办理,非常方便。

  而泉州农行的这种创意已经被厦门大学选为MBA的案例。苏经理说,银行提供了这种银行卡的增值服务,收不收年费就不再成为问题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行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