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银行卡 > 银行卡 > 正文
 

中国银联热身国际业务 欲比VISA万事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 11:2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陈韶旭

  中国银联和招商银行日前共同宣布,今年5月至今的短短7个月时间内,“银联标准”的招行“一卡通”发行量已突破500万张。此举被业内人士认为是银联在为未来涉足国际业务进行的又一项热身,长远目标可能是与现有的VISA和万事达等国际知名发卡组织分庭抗礼。

  银联标准亮相

  与往常的发卡活动不同的是,银联此次非常强调“银联标准”这个概念。有关人士分析,有了这个核心标准,中国银联实际上已经具备了与其它国际发卡机构同台竞争的基本能力。

  中国银联目前是我国唯一的银行卡联合组织,今年年初,银联提出了“发展银联标准卡、共同打造民族银行卡品牌”的发展思路。银联助理总裁卫国表示,银联标准卡从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振兴我国民族银行卡品牌的重任,推广发行银联标准卡是创立品牌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银行卡管理处处长张智敏则认为,随着跨越境内外支付活动的日益频繁,推广银联标准,对我们国家的支付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截至今年11月底,已经有126家金融机构获得了银联国际标准BIN号,其中52家机构已正式发卡,另有25家机构为发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持有银联标准卡的持卡人不但拥有原有的功能,还可以在境外所有带有“银联”标识的特约商户和ATM机上使用,满足人们日益强烈的出国旅游、购物、消费需求。

  与此同时,银联标准卡的发行增长量也节节攀高,据业内人士估计,今年底,全国的银联标准卡发行量将达到1000万张。

  着手走出国门

  根据CEPA的有关协议,内地银联卡持有人自今年1月18日开始,可以在香港使用银联卡消费,澳门也随后可以使用,可以说银联卡在境外使用是银联国际化的第一步。不仅如此,据知情人士透露,银联已开始先在亚洲的周边国家布点,寻找国外发卡行合作伙伴,真正向国际化发卡组织靠拢。

  据悉,银联最近将其国际业务部升格为国际业务总部,目前虽然没有透露该变化的原因和详细的业务,但是传言已在与韩国某银行洽谈合作。另外,知情人士透露,银联的IT部门最近在做国际支付试验。种种迹象让人猜测,银联今年下半年的这几次大张旗鼓的宣传活动,预示不久之后会有一个大的变革。

  对于银联的国际化进程,主要合作者VISA和万事达卡组织的中国区高管纷纷强调银联也是他们的会员,并且都不愿意对此发表评论。但是,VISA组织的一位发言人并不避讳,她说,“听说银联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谈合作的事宜”。

  业内人士分析,VISA、万事达以及运通等国际卡组织与银联的关系,是既竞争又合作。双方都想要进入对方的势力范围,而这势必会带来一定的竞争性阻碍,比如刷卡手续费等。由于WTO开放大限即将到来,中国那么大的市场必然成为必争之地,银联与其等到将来被动地开放,还不如现在与对方交换共享网络资源,求得发展。这也就是银联走出国门的真正原因。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