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农商行冲刺IPO:股权结构分散,资产质量承压

菏泽农商行冲刺IPO:股权结构分散,资产质量承压
2021年02月21日 20:10 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实习记者 丰凤鸣 报道

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成为近年这一波银行上市潮的主要角逐者,近日又一家农商行拟登陆资本市场。

2月18日,证监会网站披露《菏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辅导公告》显示,2021年2月7日,菏泽农商行已与民生证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不过,辅导公告中未透露菏泽农商行的上市地点。

据统计,截至目前,A股正在排队IPO的银行有14家,其中9家是农商行,是上市队伍的主力军。若菏泽农商行拟登陆A股市场,备战IPO的银行有望增至15家,其中农商行占了三分之二。

银行的上市热情高涨是资本补充的客观需要,也与监管的政策鼓励有关。随着一系列鼓励银行”补血“政策的出台,2020年以来A股共5家银行过会,目前已有厦门银行重庆银行成功上市,另有上海农商行、齐鲁银行、浙江瑞丰农商行等3家银行紧跟其后锁定上市。行业人士认为,当前银行上市节奏有明显提速迹象,预计今年银行IPO将迎来一个小高峰。

银行上市开闸,不过,IPO排队过程中充满变数。从经营现状看,菏泽农商行呈现股权结构分散,资产质量不容乐观等特点。这是否会成为其IPO之路上的绊脚石,还有待观察。

去年实现收入22.4亿元

山东菏泽素有“曹州牡丹甲天下”的美誉,菏泽农商行就位于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前身为菏泽市牡丹区农信联社和原菏泽城市信用社,2014年11月8日改制为农商行。“面向三农、面向小微企业、面向社区家庭”是其市场定位,记者注意到,围绕特色产业,改制6年多来,菏泽农商行在业务开展中推出了不少创新信贷产品,打造“牡丹金融”品牌,已发展为全市资产规模最大的地方性金融机构。

例如,牡丹产业是菏泽市特色产业,也是当地百姓致富的重要渠道。为支持牡丹花产业链发展,菏泽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国花贷”,大力支持牡丹种植和深加工。据披露,菏泽农商银行针对牡丹产业每年增加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11月,通过“以点带面”已发放“国花贷”700余户,金额1.3亿元。此外,菏泽农商银行的特色产品还有“丹彩微贷”、“人才贷”“强村贷”“鲁担惠农贷”“光伏贷”“公积金e贷”、“烟草贷”等十余种。

截至2019年12月末,菏泽农商银行资产总额374亿元,较年初增加36亿元;各项存款余额328亿元,较年初增加3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21亿元,较年初增加19亿元;不良贷款率1.9%,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2019年,菏泽农商银行实现各项收入20.8亿元,同比增加1.6亿元;拨备前利润10.3亿元,同比增加2695万元;资本充足率13.6%;拨备覆盖率219%。

菏泽农商行在官方微信公众号中披露,2020年,该行资产总额、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增幅均达10%以上,全年收入达22.4亿元,主要经营指标、重点监管指标均达到上市银行标准。菏泽农商行董事长时伟在新年贺词中表示,2021年将稳步推进上市工作。

2021年2月18日,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披露的菏泽农商行IPO备案信息显示,菏泽农商行已于2月7日与民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辅导协议,正式开启上市辅导。

农商行上市融资热情高涨

记者注意到,在经历了国有大行和股份制银行上市的风潮后,农商行等中小银行成为近年这一波银行上市潮的主要参赛者。

就山东地区来看,目前该省已有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登陆A股,威海银行在港交所上市,新三板上市银行齐鲁银行A股已过会,菏泽农商行是山东第五家进行首发上市辅导的地方银行,或成为省内第二家上市农商行。此外,山东省内的济南农商银行和聊城农商银行也曾传出拟IPO的消息。

据证监会披露的最新信息,截至目前,A股正在排队IPO的银行有14家,分别为湖州银行、兰州银行、大丰农商行、昆山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南海农商行、顺德农商行、厦门农商行、药都农商行、海安农商行、广州银行和重庆三峡银行。若加上菏泽农商行,农商行占了A股排队IPO银行数量的三分之二。

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菏泽农商行此时开启上市征程,一方面是去年下半年来银行上市节奏有明显提速迹象。2020年以来,A股共有5家银行通过证监会发审会,其中厦门银行、重庆银行已实现上市,上海农商行、齐鲁银行、瑞丰农商行锁定上市。

另一方面上市融资也是菏泽农商行自身发展的需要。数据显示,成立初期,菏泽农商行的注册资本7亿元。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2015年,菏泽银监分局批复该行的增资扩股方案,同意该行募集股金80000万股,均为投资股(其中自然人投资股10000万股,企业法人投资股70000万股)。按1:1.7的比例溢价发行,溢价部分用于增加资本公积及购买不良资产。2016年,经菏泽银监分局批复同意,兖矿东华集团有限公司向该行投资入股11000万股,持股比例为10%。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向该行投资入股5500万股,持股比例为5%。2016年6月,该行注册资本由7亿元变更为1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菏泽农商行的股权结构呈现比较分散的特点。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菏泽农商行股东多达99个,其中自然人股东达40人,剩余的59家企业股东多以民营企业为主,仅有少数具有兖矿东华集团有限公司这样的国资背景。

此次增资后至今,该行一直未有新的增资动作。11亿元的注册资本在山东银行队伍中并不打眼,约排在30名之后。4家上市银行中资本金最少的齐鲁银行也有41.23亿元。

但该行的业务规模在持续扩张,资产总额连年上升。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该行的总资产分别为228.97亿元、282.15亿元、297.37亿元。2019年该行资产总额达到374.36亿元,2020年增幅达10%以上,则可能已超过400亿元大关。

与此同时,在去年以来疫情的影响下,该行可能面临一定的资产质量反弹压力,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加大。记者注意到,菏泽农商行近期在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挂牌了7个债权资产转让项目,总金额超过3.16亿元。

在政策和时间窗口下,主动融资补血已经有迫在眉睫的意味。但银行的资产质量、经营情况等因素,也使得其上市之路充满变数。菏泽农商行2021年上市进展如何记者将继续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 银行 菏泽 IPO 农商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5 深科达 688328 --
  • 02-24 永茂泰 605208 --
  • 02-24 海天股份 603759 --
  • 02-23 顺控发展 003039 --
  • 02-22 德固特 300950 8.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