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榆林分行原行长被逮捕,去年7名地方分行负责人落马

中国农业银行榆林分行原行长被逮捕,去年7名地方分行负责人落马
2021年01月24日 13:0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新华融媒看财经

  记者贺向军 实习记者 丰凤鸣 报道

  据榆林检察微信公众号1月21日消息,中国农业银行榆林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房地产信贷部原总经理、调研员高卫东涉嫌受贿一案,由榆林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榆林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高卫东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记者注意到,高卫东是近一年内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第3位落马的原领导干部。此前,农行陕西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韩桢,陕西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行长程锦前已接连被查。并且上述三人均是退休后被查。

  近来中国农业银行系统内部掀起了一场反腐风暴。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农行共有7名地方分支机构干部被查或被逮捕。其中不乏省级分行原副行长,市级分行原行长等高级管理人员。

  地方分行负责人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接连被调查,也为中国农业银行内控机制建设敲响警钟。“我行建立包括总行巡视、一级分行巡察、二级分行巡察的3级巡视巡察体系,出台巡视工作五年规划,构建具有国有金融企业特色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格局。”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谷澍在近期的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发言表示。谷澍为农业银行的新任董事长、党委书记。1月8日,农业银行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官宣了这一任职。

  农行陕西省分行3名退休干部连续被查

  据陕西纪委监委网站2020年10月16日消息,中国农业银行榆林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高卫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移交陕西省监委。目前,由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纪委对其进行纪律审查,榆林市监委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三个月后,案件有了最新进展。1月21日榆林检察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高卫东涉嫌受贿一案,由榆林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榆林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高卫东作出逮捕决定。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个人履历显示,高卫东1958年3月出生,陕西榆林市佳县人。曾历任中国农业银行榆林分行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党委书记、行长。2009年2月起,高卫东任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房地产信贷部总经理。4年后,任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房地产信贷部调研员,直至2018年3月退休。高卫东是在退休两年半后被查。

  高卫东并不是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2020年唯一一位退休后被查落马的原高管。

  2020年9月5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的消息称,农行陕西省分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韩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据了解,韩桢曾在陕西分行任职14年。于2014年3月退休,被查时已退休5年半。

  2020年9月29日据高检网消息,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原巡视员程锦前涉嫌受贿一案,由陕西省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咸阳市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程锦前作出逮捕决定。

  资料显示,程锦前1959年9月出生,陕西耀州人,曾任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副行长。直至2019年11月退休前的职务是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巡视员。退休仅1个月,2019年12月2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程锦前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落马后,程锦前曾被作为“金融反腐”的典型案例,在2020年1月11日的《新闻联播》中被点名。2020年9月22日,中国农业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程锦前开除党籍处分,取消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所得。其涉嫌受贿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记者梳理程锦前、韩桢两人履历发现,二者均曾任职过陕西省分行副行长、巡视员,是曾共事约6年的老同事。韩桢比程锦前早退休,从通报时间看,应是程锦前落马后,韩桢也随之被查。

  近一年农行陕西省分行接连三人相继被查,引发行业关注。对于农行陕西分行来说,也揭开了此前掩盖乱象的盖子。

  官网资料显示,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自1979年3月恢复成立以来,不断更新经营理念,业务经营快速发展。截至2010年末,共有对外营业网点670个,是全省唯一一家网点、网络遍及城乡的大型商业银行。记者注意到,2020年初,中国农业银行陕西省分行曾收到银保监会陕西银保监局开出的2张罚单。处罚案由显示,该行存在不良资产转让不规范、员工行为管理落实不到位等违规,分别被罚25万元、30万元。

  去年农行系统共7名地方分行负责人落马

  金融领域反腐的大幕已然掀开,除陕西分行之外,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多位地方分支机构高管也出现在被监察调查名单之列。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农行有7位地方分支机构干部被查。除上述提到的3位之外,剩余4位分别为四川省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吴锐,鄂尔多斯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曹一刚,白银分行党委原书记、原行长刘兴富,云南省分行运营管理部原副总经理陈肯。

  2020年8月17日,内蒙古包头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中国农业银行鄂尔多斯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曹一刚涉嫌严重违法,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移交内蒙古自治区监委,目前正在接受监察调查。

  记者注意到,曹一刚被查前曾被开除党籍。资料显示,曹一刚自1992年起开始在中国农业银行系统内工作,先后在中国农业银行伊克昭盟分行、乌海分行、鄂尔多斯分行处任职。2017年10月起,曹一刚进入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特殊资产经营部工作直至落马,而2018年10月,曹一刚被中国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纪委开除党籍。之后曹一刚为何依然在内蒙古分行特殊资产经营部工作?又是因何被罚?目前尚未有新的调查结果披露。

  2020年8月9日,中国农业银行白银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刘兴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国农业银行甘肃省分行纪委纪律审查和白银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10月20日,刘兴富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个人履历显示,刘兴富1986年9月进入中国农业银行白银分行工作,用26年的时间从办公室干部坐到了白银分行行长的位置。2012年5月刘兴富晋升为该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在任2年多后,2014年11月,刘兴富被免去了上述职务。在离任近6年后,刘兴富被查。

  7名落马高管,其中4人被查时已经退休或离任,说明退休不是贪腐安全线,反腐败“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是一句空话。腐败的本质是权力滥用、以权谋私,中国农业银行接连出现地方分行负责人涉嫌严重违法违纪被调查,释放出全面从严、越来越严的监管强化信号。

  “我行建立包括总行巡视、一级分行巡察、二级分行巡察的3级巡视巡察体系,出台巡视工作五年规划,压实上下联动责任。”中国农业银行新任董事长、党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谷澍在近期的中央单位巡视工作调研座谈会上发言表示。所谓上下联动包括“提级巡”,分行巡察支行时,同时巡察其营业网点,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交叉巡”,一级分行组织二级分行,对所辖支行开展异地交叉巡察,破解基层熟人监督难题。

  随着监督全覆盖的有效推进,监督的作用越来越明显、越来越精准。期待金融领域以前难以发现的问题线索能逐渐被挖出来,出清队伍、管住权力。

  本文由新华融媒·看财经原创出品,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