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胆忠心淬风骨记农业银行湖北三峡秭归县支行退休职工韩啟钦

赤胆忠心淬风骨记农业银行湖北三峡秭归县支行退休职工韩啟钦
2020年01月03日 18:24 中国城乡金融报

原标题:赤胆忠心淬风骨记农业银行湖北三峡秭归县支行退休职工韩啟钦

■蔡瑰  贺克华                                                        

韩啟钦,出生于1925年10月,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位老兵,更是一位有着近70年党龄、经历生死考验的老共产党员。在战争年代,他浴血奋战,荣立赫赫战功。在和平年代,他回到条件艰苦的鄂西老家,在人民公社和农业银行任职期间带领乡亲们发展产业。直到现在,当地茶农还记得他带病改造茶山的感人事迹。

舍生忘死立下战功

1949年2月,24岁的韩啟钦被抓壮丁,胁裹进入国民党118军162团三连。1949年11月解放黔江战役时,驻守该处的国民党军队全线投诚,韩啟钦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12军31师91团部队的一名炮兵。

1950年,韩啟钦所在的部队参与贵州剿匪战斗,韩啟钦在军营里郑重写下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因在战斗中表现英勇,荣获二等功。

1951年3月,韩啟钦和战友们跨过鸭绿江,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第五次战役。

在上甘岭防御战,根据指令,韩啟钦所在的炮兵阵地实施穿插作战,在敌人意想不到的地方进行炮火精准打击。在最危险的时候,敌人的阵地和我方炮兵的阵地相隔仅仅几公里,头顶着敌方轰炸机和炮火的轰炸,作为副班长的韩啟钦沉着冷静,多次开炮击中目标。

在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军第三十一师颁发的嘉奖令中写道:“韩啟钦同志在参加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第五次战役中一贯工作积极负责,维护纪律,应予立特等功。”

在激烈的战斗中,敌方炮弹在身边几十米的地方炸响,子弹从头顶身边呼啸而过,韩啟钦多次与死神擦肩。距离最近的一次,韩啟钦为了保护运输迫击炮的骡马,被爆炸的气浪掀进弹坑当场昏迷,被战友背了几里路才苏醒过来,也因此留下了左耳失聪的后遗症。

投身“三农”造福百姓

1954年,韩啟钦随部队回国,随后进入军事院校学习。由于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先后三次获得团部通令嘉奖。

1963年,韩啟钦所在部队面临调整。担任炮兵连上尉连长的韩啟钦主动要求回到湖北秭归老家,转业担任秭归县香溪人民公社财贸书记。

为响应人民公社改梯田为茶园的号召,将本地特产九畹丝绵茶发扬光大,韩啟钦带领生产队员顶着烈日,在齐膝深的泥水中奋战改造。发烧39度的他熬夜在村民家中做工作,说服群众改种茶叶。最终,村民都被他的诚意所感动,主动加入到改造队伍中来。

如今,秭归特产九畹丝绵茶已成为当地的拳头农产品,成为当地农户脱贫增收的主要经济支柱。

1980年,韩啟钦调到农业银行担任秭归县支行香溪营业所主任。他白天虚心向身边的老师请教,夜晚挑灯自学,很快成为“行家里手”。

在担任营业所主任期间,韩啟钦发现,当地农户有种植柑橘的传统,但不成规模,也不讲究品系管理,效益很低。为此,他说服农户申请贷款,对柑橘进行规模种植试点。改田、栽培、嫁接,请专家,对品种反复改良实验,年近六旬的韩啟钦和农户一起上阵攻克种种难关。柑橘丰收了,他又帮忙联系销路。

一带十、十传百……很快,香溪河的农户都开始规模种植柑橘。当地村民都说,感谢农行的扶持,栽活了柑橘这颗“摇钱树”。

大道为公永葆本色

“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韩老讲过自己当兵的事迹。”在得知韩啟钦是一位军功赫赫的老兵时,单位同事和邻居都非常惊讶。韩啟钦的子女也表示,虽然知道父亲是志愿军,但在生活中,极少听老人讲起当年的事。

韩啟钦从未利用职务之便托关系帮妻子和子女找工作。他的名下没有房产,退休后,他和老伴租住在秭归镇上的一间公租房里。客厅很窄小,木柜子和桌子都是几十年前的老家具。因为没有电梯,老伴也身体不便,出门很辛苦,但他从未给组织提过任何要求。韩老说:“比起那些为党的事业和人民牺牲的战友,我能活下来已非常幸运,对现在的生活,我非常满足。”

退休后,韩啟钦身体落下不少毛病,常年需服药治疗。为了尽量少给国家添麻烦,他很少住院治疗。虽然对待自己和家人近乎苛刻,但韩啟钦每年都会多交党费,以表达对党的感恩之心。

农业银行 支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
  • 01-08 优刻得 688158 --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8.24
  • 01-07 威胜信息 688100 13.78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