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建纲:若银行投研做得好 新客户会来老客户不会走

顾建纲:若银行投研做得好 新客户会来老客户不会走
2018年08月23日 18:29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建纲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建纲

  新浪财经讯 由新浪财经主办的“2018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8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固本与攻坚”。

  在“银行资管转型与发展”圆桌讨论环节,中国工商银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顾建纲表示,资管新规出台以后,银行理财在投资上、管理上、信批上,都面临较大挑战和压力。但一般来说,银行客户最关心的仍然是能不能保证本金和收益安全。顾建纲称,从银行自身来看,核心是投研和风控。你的投研能力和风控能力能够使你的产品净值稳定的话,老客户会不愿离去,新客户会纷至沓来。

  以下为顾建纲发言实录:

  主持人徐巧:2018年是去杠杆年,也是强监管年,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相继出台,让大资管行业和银行理财告别了急剧膨胀,重回理性。我们要讨论的第一个问题是,请各位嘉宾结合自身的感受谈一谈,这样的政策和市场环境变化,给各家银行的业务都带来哪些银行?2018年现在也已经过去了一大半,各位预计银行的整体管理、规模、产品形式会有哪些变化呢?

  顾建纲:为什么我最后一个说呢?整个银行理财规模大体是29万亿元,工行占比大概是11%,在资管1.0时代我们是行业老大,但是在即将开启的2.0时代,我们的转型压力是最大的,所以我想要先倾听行业同仁的想法。

  资管新规出台以后,对银行理财的投资运作、产品管理、信息披露等方面都带来很大的挑战,所以给业务转型带来很大压力。按照新规要求,随着原有的投资端资产不断到期,老产品规模肯定是下降的。而新产品的增长也要看整个市场的配合,以及原来传统银行理财客户对新规下产品的接受程度。综合上述几个方面,才可能会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发展走势预判。

  但是我们可以反观,公募二十年的发展也就大概十余万亿元,而银行理财接近30万亿元,从中可以思考未来新规后理财的趋势。

  徐巧:其实第一个问题,刚才几位领导得出了比较相似的结论,这个盈利可能在今年是处于一个下滑的状态,而且可能是大幅下滑。那这个规模有可能是比较稳定,甚至也是一个下降的趋势,听起来好像整体形势也不大乐观,比较严峻。

  但是我们注意到,银行7月份出台的这个资管新规的执行通知,在过渡期内对银行理财放宽了一些产品,尤其是对非标产品,那非标作为银行理财转型的一个最大的包袱,在这个过渡期内如何才能实现平稳的过渡?非标转标从实操的角度来看怎么推进?还有一个问题是,非标回表,银行是不是面临资本金约束的问题?

  顾建纲:我非常赞同几位老总的观点,从银行资管的特点来看,非标也好、项目债权也好,是我们的压仓石,也是1.0时代我们吃饭的家伙;2.0时代,我感觉项目债权依然是银行理财的一个重要的、核心的投资领域。至于存量资产,我感觉总是办法比困难多,大家也看到7·20的一些监管措施。到2020年12月31日,从各家银行自身的存量非标资产来看,跨过过渡期的资产大概也就在30%左右,而30%里面的大概50%可以通过发不错配的新产品来承接,再加上各种各样的转标、回表等其他措施,我感觉应该不会有大问题,不至于引发踩踏情况。

  至于转标的问题,我非常赞同刚才潘总说的,譬如Pre-ABS,我们已经在这样尝试了。其实我们把资管或者银行理财放到全社会,包括银行和企业来看,债权资产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无论是公开交易的债券,还是称之为非标的项目债,把它作为一个闭环的方式,我感觉在规模上、期限上、错配问题上,都会打开新的空间。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负债端、资产端,为资管机构、银行理财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会。

  实操当中第二点,目前看明确符合转标的场所是在两个交易所、一个银行间市场,能不能拓展到多个交易场所,比如说银登中心、北金所、保交所。所以我感觉主持人提出的是一个问题,但绝对不是一个根本性问题,有很多种方法来解决或者是来达到这样的目的,谢谢!

  徐巧:我听了五位老总的发言,感觉大家心态还是比较好的,非标之前市场上对它的定义有一点偏差或者妖魔化,如果把它理解为项目类产品是不是会更好?包括刚才各位老总也在琢磨,以后怎么更正确、更合规地去做这个事情,而不是说一棒子把它给打死。刚才我们聊的这个问题是化解存量业务,那展望未来,银行理财面临更多的是转型和发展的问题,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领导也有所思考。

  其实我觉得银行理财转型的时候面临的一些困难和挑战,最直接的应该是体现在产品端,因为现在按照新规,我们是从一个预期型产品转向净值型产品,那在这个转型过程当中,我们怎么才能稳住那些老客户?怎么才能把我们的产品线丰富起来?虽然现在按照新规,是银行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从5万降到了1万,好像是利于扩大客群;但是在向净值型转型的过程中,会不会流失一些老客户?大家有没有什么应对措施?

  顾建纲:其实我感觉到从银行理财的客户端来看,假如我作为一个银行理财的客户,现阶段最关心的仍然是能不能保证本金和收益安全。从银行自身来看,核心是投研和风控。你的投研能力和风控能力能够使你的产品净值稳定的话,老客户会不愿离去,新客户会纷至沓来。

  一般来说,基金的波动比较大。假如银行理财产品还是以固收或者是以债权资产为核心的话,在估值上,再找到一些方法稳住净值。那我感觉,到未来2.0时代,银行理财的产品依然是稳定的。老客户还会留在银行,新客户也会随着银行理财的转型进一步增加。

  徐巧:其实刚才五位嘉宾在聊到产品转型的时候,顾总说要加强投研能力,但是根据我的理解,好像在过去的这么多年,银行理财做这样一个资管的事情,更多的是一种项目审批,还是审批的文化、信贷的文化占主导作用。在净值型产品的时代,投研能力显得非常重要,银行理财在未来如何才能加强投研队伍的建设,提高自己的主动管理能力?

  顾建纲:作为银行资管提升投研能力,核心还是人才,把一流的人才能够吸引到银行资管,这是一个根本。就像刚才几位老总讲到,工商银行的资管部是业内比较早成立投研团队的机构,目前我们有14个处,人员配备最多的就是我们的投研团队。

  我们在实践当中,主要还是基于大类资产配置的宏观研究,也搭建了基于覆盖全部一级行业的研究,也搭建了公司层面的研究体系,构建了以新市场、新技术、新策略的研究体系。所以我感觉资管新规下,工行资管会更放开手脚,会有更大的投研能力的提升,谢谢。

  徐巧:刚才这一轮问题几位领导都提出了薪酬问题,怎么才能吸引这个市场上最优秀的人才?如果是资管新规以后,银行旗下的子公司成为大势所趋,这些机制问题是不是会有所解决?据我观察,今年以来股份银行建子公司比较活跃,但是大行动作比较缓慢一点,银行下的资管子公司的定位是什么?

  顾建纲:关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定位,还是要以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管理办法为主。从工银资管自身的角度考虑,也是作为一个转型的考量,工银资管是对标全球领先的银行系资管公司,我们是想以全功能资管作为发展目标。

  我们目前全集团AUM大概是4.8万亿元人民币,目前排全球银行系资管第十名左右,未来假如成立子公司,当然这个以集团发布公报为主,我们的目标是三到五年成为全球排名第五的银行系资管子公司。

责任编辑:陈永乐

顾建纲 银行理财 风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Array
Array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