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08月10日17:53 新浪综合

参会报名:由新浪财经主办的银行业年度盛典“2017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暨第五届银行综合评选颁奖典礼”定于8月24日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敬请期待。[报名入口]

  “无现金”就是“拒收人民币”吗?

  微信的“8.8无现金日”和支付宝的“无现金周”刚结束,围绕“无现金”的争议也引发了更大关注。

  据媒体报道,央行武汉分行近日约谈了蚂蚁金服,提出宣传不得使用“无现金”字眼,截至目前,蚂蚁金服没有回应,不过一位支付宝内部人士表示,本来是想推动能用现金的地方也能用手机支付,方便老百姓的生活,但现在,“无现金”的提法被误导成提倡“拒收现金”甚至是“拒收人民币”,他们内部也很苦恼。

  该人士说,支付宝从提出共建“无现金社会”开始,一直在强调不是要消灭现金,而是希望能够使用现金的地方也能使用移动支付。移动支付用的也是人民币,跟“拒收人民币”,影响人民币流通,应该没有关系。“我们本来是想给社会做一件好事,不知道怎么成了十恶不赦了?”

  查询发现,2015年起,丹麦跟瑞典等北欧国家就提出了“无现金国家”的提法。支付宝官方最早提出“无现金”是在今年的3月2日,当时支付宝官方微博首次提出“想用五年推动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

  而对于什么是“无现金”,支付宝的知乎官方账号在4月份曾写过一篇名为“为什么我们想用5年让中国进入无现金社会”的文章,做了比较明确的解释。“无现金社会,不是“消灭现金”,而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用现金的地方都能用上移动支付。我们期待有一天,你只要拿着手机,在所有需要支付的场景都能畅通无阻,让支付不再受现金的约束。 换言之,我们希望‘现金’or‘移动支付’的选择权在你,而不是在商家。”

  7月27日,针对即将开始的支付宝“无现金周”,蚂蚁金服CEO井贤栋还给所有合作商家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所有商家无差别公平对待顾客的不同支付选择。

  而另一家支付巨头微信支付提出“无现金”则更早,2015年8月8日,微信首次提出“8.8无现金日”,此后的三年,“无现金日”一直是微信每年最重要的营销活动。

  今年7月31日,微信智慧工坊还举办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无现金大会”为自己无现金日造势。截至目前,微信“无现金 就现在”的大幅广告还在首都国际机场等地方“刷屏”。

  微信支付团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移动支付是现金支付的一种新的补充,微信支付此次联合银行和全国各地商家发起活动,不是为了“消灭现金”,而是为推行环保、时尚、高效的生活理念。

  不过,根据公开报道,目前,央行仍未就非现金支付的争议公开做出法律意义上的解释和官方说明。即便最近连续有媒体援引央行有关人士的说法或观点,但这些观点并未得到央行官方的确认。

责任编辑:张文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