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三成

2015年03月16日 07:48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上市银行年报大戏由平安银行拉开序幕,在互联网金融侵袭、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坏账风险聚集的背景下,上市银行业绩颇为引人关注。年报显示,平安银行去年实现净利润198.02亿元,同比增长30.01%。基本每股收益1.73元。

  数据显示,该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34.07亿元,同比增长40.66%;营业利润412.57亿元,同比增长53.69%。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21864.59亿元,较年初增长15.58%。各项存款余额15331.83亿元,较年初增加3161.81亿元,增幅25.98%,增量为上年全年增量的1.6倍。报告期末含贴现存贷款比例为65.39%。中间业务也快速增长,该行非利息净收入203.61亿元、同比增长77.04%,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由2013年的22.04%提升至27.74%。

  事实上,今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并不被市场看好,部分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净利润增速普遍只有个位数,例如,招商银行预计净利润增长8.06%、民生银行预计净利润增长5.36%、中信银行净利润增长3.87%、浦发银行净利润增长14.9%、兴业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14.31%。

  对于净利润的大幅增长,平安银行表示,该行通过资产负债结构优化、控制高成本负债等,2014年该行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分别同比提升0.54个、0.26个、0.26个百分点至5.01%、2.4%、2.57%。贷款方面,在市场需求收缩、利率回落的环境下,平安银行充分挖掘客户贷款需求,加大投放力度,贷款增速、定价均处于市场领先水平,各项贷款(含贴现)余额突破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94%。

  不过,资产质量问题也依旧突出。报告期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05.01亿元,较年初增长39.25%;不良率1.02%,较年初上升0.13个百分点,主要集中在零售贷款(含信用卡)、商业和制造业。此外,该行关注类贷款增长较多,截至去年末,平安银行关注类贷款余额369.4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4.96%。

  平安银行称,2014年受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影响,部分企业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授信客户面临经营不畅、利润下滑、融资困难等问题,导致企业出现经营困难、资金链紧张、断裂、无力还款等情况,该行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影响。在分析人士看来,只要企业信用风险状况受制于经济增长减速难以出现回升的局面没有根本改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就有继续下行的压力。加快核销不良贷款,是目前银行的当务之急。

 

文章关键词: 平安银行贷款中信银行制造业兴业银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云南副书记仇和被查 曾长期任职江苏
  • 体育CBA-辽宁客胜北京总分2-1 英超-曼联3-0
  • 娱乐成龙昔日外遇吴绮莉被控涉藏毒虐女
  • 财经总理记者会透露五大信号 房地产分城施策
  • 科技“自拍神器”惹麻烦:多地博物馆禁用
  • 博客陶短房:香港反水客粗暴行为无异于自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男扮女装卖卫生巾月入过万
  • 专栏李银河:官员通奸与任职资格的三种关系
  • 易宪容:打破刚性兑付将造成巨大冲击
  • 苏鑫:创新房地产2015正当时
  • 王福重:消协和打假都是扯淡
  • 冉学东:财政部债务置换背后站着央行
  • 陈思进:中国可能是货币战争的赢家
  • 张化桥:亚马逊的内幕
  • 水皮:中国版QE释放银行风险
  • 李锦:国资改革将以效益为落脚点
  • 徐斌:管制放松易 国企改革难
  • 余丰慧:地方债务置换对银行不是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