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租赁签中国商飞30架飞机 成国产机最大启动用户

2015年03月10日 01:11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王琳

  [工银租赁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在北京签署了《30架ARJ21-700飞机购买意向协议》。该协议签订后,工银租赁以75架国产民机的总签约数量成为中国国产商用飞机的最大启动用户]

  3月9日,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工银租赁”)和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商飞”)在北京签署了《30架ARJ21-700飞机购买意向协议》。该协议签订后,工银租赁以75架国产民机的总签约数量成为中国国产商用飞机的最大启动用户。

  工商银行和中国商飞早在2009年就已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作为工商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工银租赁是工商银行综合化经营的主要载体。作为国产民机的最大启动用户,工银租赁将与中国商飞打造金融服务和航空制造业的强强联合。在合作范围上,未来双方将从采购领域拓展到国产飞机市场调研、全球销售协作、飞机融资一揽子解决方案和售后服务支持等多个范畴。在合作方式上,工银租赁与中国商飞商讨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共同营销体系,提供飞机融资方案,共同挖掘有利资源等,最终探索出适合国产民机的营销模式。工银租赁总裁丛林表示,双方的签约和合作是金融助推国产高端装备走出去的有益尝试,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具体举措。

  丛林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2014年6月,工银租赁就成立了国产商用飞机联合工作组。针对整个国产飞机最近一年的发展走势以及支线飞机的市场进行了充分研究,特别是针对非洲和东南亚飞机租赁市场进行了深入的推广和研究工作。

  “国产飞机刚刚进入市场,航空业具有较强的技术壁垒,未来ARJ21飞机在取得美国和欧盟证书过程中可能不会一帆风顺,需要有打硬仗的思想准备。因此,我们当前的营销重点将放在东南亚和非洲这些对中国比较友好的国家和地区。”丛林表示。

  中国商飞副总经理罗荣怀在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想要将飞机成功出口到海外市场,需要面临技术、法规与政治上的严苛挑战,ARJ21能否顺利通过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或欧洲航空安全局的技术认证也是一大考验。ARJ21将在申请美国联邦航空局型号审定的同时,率先面向与中国有适航双边协议的国家开拓市场,比如非洲多个国家。早些时候刚果(布)交通部就确认了3架购机备忘录,宣布正式订购3架ARJ21-700飞机。而在2014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尼日利亚等非洲国家时亦着重宣传了中国的国产客机。

  据本报记者梳理材料了解,中国首架自主研制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700于2014年12月30日在北京获得中国民航总局颁发的飞机型号合格证,即我们常说的“适航许可证”。ARJ21从2002年正式立项到试飞取证的准备工作,历时12年。ARJ21的艰难适航之路,也是国产飞机研发适航水平,破茧提升的写照。

  罗荣怀表示,ARJ21作为一个新入者,其进入市场会有一个过程,甚至还要经历设计、运营上的磨合和完善,真正实现市场上的成功可能还要假以时日。具体量产情况要视市场情况而定,生产能力将在交付之后达到年产15架的规模,随后将按照每年5到10架的产量逐步增长,最终实现年产50架目标。

  对于中国商飞考量的市场问题,丛林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和中国商飞ARJ21飞机签约仅仅是一个开始,工银租赁将在如何帮助中国国产飞机在国内和全球市场进行营销、金融行业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如何支持中国航空业发展等方面做出实际行动和突破。

  金融租赁产业集金融、贸易与技术服务于一体,被认为是紧密联系实体经济的融资融物手段。从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实践来看,在支持实体经济、优化产业结构、促进高端设备制造和销售、加快“走出去”步伐等方面,金融租赁具备传统金融工具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可以有效解决投资回报期长、资金量大、多币种跨境合作等问题。《人民政协报》日前称,在新常态下,国家大力推行的“一带一路”战略、大飞机战略、新兴产业战略等,都可以利用金融租赁自身贴近实体经济,相对灵活便利的优势,与信贷、基金、保险、资管等其他金融业务形成有机互补,从而有力推动我国金融业改革开放。

  工银租赁早前摸索出的“保税租赁”模式,在飞机租赁领域成功打破了国外租赁公司的垄断,助推了我国航空业的自主发展。2009年12月,我国首次引进的2架新波音777全货机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交付。这是我国金融租赁公司首次直接与飞机制造商签署购机合同,并直接接收飞机,开创了国内保税租赁业务模式,大大增强了国内租赁公司的竞争力。2011年,工银租赁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45架C919大型客机订单,是C919大型客机单一的最大启动用户。

  随着市场的发展,租赁模式的成熟,近年来飞机租赁业成为热门产业受到各路资本追捧。2014年底,李嘉诚这样的商业巨头也开始涉足飞机租赁的市场。2014年工银租赁的航空资产超过700亿,几年来实现了稳健快速发展。辐射到整个行业来看,中国飞机租赁产业在过去的两年中呈现了井喷式发展,工银租赁的发展只是一个例证。然而随着业务量的增大,市场的扩展,国际飞机租赁巨头给国内的租赁企业带来的压力也随之增加。

  “资金成本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例如在新加坡的租赁企业,拥有当地众多的合作银行,短期美元成本可以到达2%左右,而我们的人民币融资成本最低也要在5%到6%之间。现在全球的飞机租赁市场竞争加剧,加之更多的资本进入飞机租赁业,未来由租金竞争和市场争夺带来的压力会越来越大。未来飞机租赁市场一定会有一次比较大的洗牌活动,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工银租赁能够保持更清醒的头脑,更快地增强我们自身的实力,去应对这种挑战。”

  同时,丛林认为,目前全球飞机租赁市场给我国资金实力较强的金融机构提供了良好的进入机会。随着对市场的开拓,工银租赁正在进行全球营销网络的布局,对全球主要客户的当前机队组成状况、未来机队需求有所了解,根据客户的具体情况去制定具体营销策略,提供针对性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在今后日趋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打造出工银租赁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品牌。

文章关键词: 工商银行投资租赁国产飞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恒大2-1绝杀升班马 足总杯阿森纳2-1曼联
  • 娱乐央视主持人:电视节目被绑架 有人买收视
  • 财经2月份CPI今公布 涨幅或连续两月低于1%
  • 科技Apple Watch国内首发:黄金版最贵12万
  • 博客安倍若出席中国阅兵式将提啥条件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调查称67%学生曾因室友间矛盾想调寝室
  • 余丰慧:个税起征应该确定在2万元
  • 金岩石:经济增长合理减速的安全线
  • 叶檀:深港通不能再象征大于实际意义
  • 艾经纬:卖地能击落地方债灰天鹅吗?
  • 张明:亚投行如何拿到AAA评级
  • 刘姝威:格力与“破格”谁是赢家?
  • 易宪容:住房需求能释放的三个前提
  • 天天:毛大庆抛弃万科的“核心秘密”
  • 许一力:西铁城不是中国引资的滑铁卢
  • 毛大庆:写在告别万科即将创业之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