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 杨芮

  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汇聚,宝能系的资金图谱日渐清晰,在一系列眼花缭乱的股权关系背后,隐藏着宝能系的融资通道,其中,最主要的是有限合伙和数个结构化产品,打通有限合伙和结构化产品之后,来自银行的理财资金若隐若现。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包括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建设银行、浙商银行等银行均牵涉其中。

  浙商银行是什么角色?

  此前,钜盛华在万科公告中披露了7个资管计划,包括南方基金子公司南方资本旗下的广钜1号资产管理计划,安盛1号、2号、3号资产管理计划,泰信基金专户产品泰信价值1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和西部利得基金的专户产品西部利得金裕1号、宝禄1号资产管理计划等。

  根据证券业协会网站信息显示:其中,广钜1号资产管理计划的托管人为广发银行,该计划起始规模30亿元;安盛1号、2号、3号资产管理计划的托管人为平安银行,资管计划初始规模均为15亿元;泰信价值1号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的托管人为民生银行,起始规模37.5亿元;西部利得金裕1号、宝禄1号资产管理计划的托管人为建设银行,起始规模分别为45亿元和30亿元。

  除了7个资管计划外,南方资本旗下的广钜2号资产管理计划也已经于12月5日备案完毕,托管人依旧是广发银行,初始规模30亿元,但钜盛华并没有披露该计划。

  一位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尽管出资行和托管行是两个主体,但一般优先级资金的出资银行会有将产品托管在本行的要求。

  那么,也就是说,合计下来8个资管计划规模总计217.5亿元,按照1∶2的杠杆,平安银行、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建设银行或将提供优先级资金共145亿元,钜盛华作为劣后级出资72.5亿元。

  除了资管计划,宝能系两个有限合伙也浮出水面——深圳市宝能创赢投资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宝能创赢”)、深圳市浙商宝能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浙商宝能产业”)。万科的公告显示:这两个有限合伙均为钜盛华的新股东,向钜盛华增资52.04亿元,占股31.92%。

  其中,浙商宝能产业由宝能投资集团、浙商宝能资本与华福证券共同出资设立。

  浙商宝能资本的股东之一是浙江浙银资本,浙银资本与浙商银行尽管在股权上没有直接联系,但据多位业内人士透露,浙银资本正是浙商银行的子公司。据媒体报道,该有限合伙已经募集200亿元。

  具体而言,浙商银行理财资金投资认购华福证券资管计划132.9亿元作为优先方,宝能投资集团出资67亿元,作为劣后方,浙商宝能资本出资1000万元作为普通合伙人。

  对此,12月24日凌晨,浙商银行回应称,浙商银行与万科、宝能都有正常的业务合作。浙商银行理财资金仅用于钜盛华整合收购非上市金融股权,不可用于股票二级市场投资,也不作为其他资管计划的劣后资金。

  另一个有限合伙为宝能创赢,该有限合伙由民生加银资管出资8亿元作为有限合伙人,深圳市宝能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100万元作为普通合伙人。另据媒体报道,宝能创赢也募资了22亿元,本报记者未获证实。

  安邦到底是谁的“无间道”?

  在“万宝之争”里,还有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即安邦保险。

  继12月17日、12月18日连续增持万科之后,12月23日夜间,安邦保险发表声明称,看好万科发展前景,会积极支持万科发展,希望万科管理层、经营风格保持稳定,继续为所有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我们坚决看好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我们支持资本市场的优秀公司,我们所有人需要同心协力为中国发展尽心出力”。

  由于声明和万科欢迎安邦成为重要股东之后,很多市场解读将二者列为同一阵营对抗宝能系。

  那么,实际情况是不是这样呢?

  据了解,安邦保险一直在银行领域有所布局,公开信息报道,2009年7月,在浙商银行北京分行的开业仪式上,吴小晖作为浙商银行的股东代表参与揭牌。

  工商资料信息显示:浙商银行的股东名单里,第二大股东为旅行者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28%;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显示,旅行者汽车集团同为安邦集团的发起人。

  此前,安邦保险还曾收购成都农商行,举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