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来了新领导: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掌门人履新

央行新领导:4万亿美元外汇储备掌门人履新

第13期

2015年08月06日11:30

  导读:8月4日,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的新闻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在发布的新闻稿中,出席会议的央行领导序列里出现了一个新名字——殷勇,现任外管局储备管理司司长。据了解,他已经被任命为央行党委委员,不出意外的话,将有望出任央行行长助理一职。

殷勇有望出任央行行长助理殷勇有望出任央行行长助理

周小川的同门师弟
      殷勇为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自动控制专业毕业,曾经获得过自动控制和企业管理双学位。后直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系统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是周小川的同门师弟。殷勇还曾在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学习过,并获得过公共管理学硕士学位。另外,他还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的资格。

      据了解,殷勇在就学期间成绩就很优异,其数学、英文和口头表达能力都非常强。2013年,殷勇在参加清华经管学院博士校友会成立会时回忆到,攻读硕士博士的5年,是受益终生的5年,从被动学习,到主动研究,尽管过程很痛苦,但是完成后的满足感使他们每一个人都有凤凰涅槃的感觉。

储备司的明星交易员
      由于肩负着中国巨额外汇储备的投资任务,中央外汇业务中心一直备受关注,其内部人员的投资经验与目前国内的QDII来比要高出很多,其交易员也基本都是国内的顶尖高手。每年春节,央行行长周小川几乎都会来中央外汇业务中心慰问视察。

      殷勇于1997年进入国家外汇管理局,这是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的一封工作。虽然他个子不高,但作风强势,是一个聪明且努力的人。外汇管理局储备司旗下有号称四朵金花的海外投资子公司——华安、华新、华欧、华美。作为储备司的明星交易员,他在2001年至2002年曾经在华新公司(办公地区在新加坡)任总经理。

为人低调 言论鲜见于媒体
      殷勇执掌的外管局储备司(即中央外汇交易中心)从机构设置到投资收益,在历史上都保持了相当程度的神秘性,直到2010年6月外管局发布《2009年外汇管理年报》,特别增加了外管局机构设置一栏。也正因如此,殷勇本人也极其低调,其思想言论鲜见于媒体。在平时工作过程中,他对下属的问题会直言不讳,但也会经常给下属分享一些有质量的文章和心得。

      2014年1月有媒体刊发了他撰写的题目为《关于金融与实体经济关系的思考》的文章。他在文章中就结合当时一些国内外经济现象,厘清金融脱离实体经济的原因,并尝试提出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殷勇认为解决金融脱离实体经济的问题,首先要加强对金融行业的监管;其次,考核过程中要综合考量金融机构的社会效益,不能仅以利润率为考核目标;第三,对互联网金融和大数据等新生事物持开放态度。第四,打破垄断,积极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最后,增加金融交易的摩擦成本。

央行行长助理人选?
      8月4日,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新闻稿是这样表述的“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主持会议,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作总结讲话,王华庆、范一飞、郭庆平、张晓慧、杨子强、殷勇出席会议。”殷勇作为央行新领导已这样的方式首次露面。

      在央行新闻稿中,殷勇排在两位行长助理张晓慧、杨子强之后。这也意味着,殷勇有望出任央行行长助理一职。

结语
      据了解,中国央行刚刚通过外汇委托贷款债权转股权的方式实现了对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分别480亿美金、450亿美金的出资,殷勇是这一方案的重要操盘手之一。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实施产能和资本双出海的背景下,作为中国4万亿美金外汇储备的掌门人,殷勇此次获得提升,释放出强烈的政策信号,中国金融开放,资本项目开放的进程长远看将提速。

      本文综合自财经网、金羊毛工作坊(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