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银行32亿定增获批 资产托管业务增三千亿

2014年09月22日 00:09  理财周报  收藏本文     

  2014年半年报显示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47%,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0%;2013年年末,该组数据为12.06%和9.36%。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李田/上海报道

  2014年9月10日,宁波银行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微博]《关于核准宁波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66亿股新股,发行定价8.85元/股,最多募集约32.4亿元。

  宁波银行方面表示,公司董事会将根据核准文件的要求和公司股东大会的授权,尽快办理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本次发行的保荐人为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某银行业内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此次定增对宁波银行来说意义不可小视。宁波银行此次定增的对象是第一、第二大股东,若再算上三股东雅戈尔的主动增持,今年以来,国资、外资、民资三种类型的资本均对宁波银行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这起码可以反映出,宁波银行已经满足了不同类型股东的诉求,并且未来发展也符合他们的预期。”

  此外,宁波银行相关人士也对理财周报记者称:“在并不十分缺钱的情况下定增股票,对宁波银行更深远的意义是未雨绸缪,更可以看作是未来几年应对利率市场化风险所做的准备工作之一。”

  宁波银行获三类股东认可

  宁波银行的此次定增方案始于今年年初。

  1月13日,宁波银行公告定增预案,拟向宁波开发投资集团、华侨银行实施定增,共3.66亿股。

  根据预案,完成定增后,宁波开发投资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持股21.38%,维持第一地位。二股东华侨银行持股比例将达到银监会规定20%上限。

  定增预案还显示,截至该增发预案的签署之日,发行对象宁波开发投资及其子公司宁波电力与一致行动人宁兴公司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36亿股,持股比例为18.60%,股份合计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华侨银行及其一致行动人华侨银行QFII合计持有公司股4.42亿股,持股比例为15.34%,股份合计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宁波银行相关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对未来充满信心也好,对未来恶劣市场环境的一种准备也好。定增是和整个银行的战略结合在一起的,起码要保证银行不因资本金的原因而让发展受到限制。”

  对于相对弱势的城商行来说,能够在政策稍显宽松的情况下进行资本补充,是个十分必要的选择。

  某城商行业内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其实小城商行面临的政策风险相比股份行来说相对较大。监管的态度也是有周期波动的,经济环境好的时候可能相对松一下,但如果不良较高或业内恶意竞争的话,就会自然管得比较紧。”

  “所以,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抓紧时间把这个股票发出来也是一件好事。 比如有些城商行前两年是可以到北京、上海、深圳都可以开分行,但现在就只能在省内开分行,等是于政策面的波动是相当大的。”

  此外,该人士还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宁波银行显然是已经满足了三大类型股东的诉求。

  “从内部来说,也充分说明宁波银行主要股东对未来发展很看好。国资的诉求是增值保值、资产安全,外资更多考虑的是业务布局和融合,而民企看的更加直接,更多的是投资或者收益。”

  资料显示,华侨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此前曾多次增持宁波银行,并且也曾公开表示希望增持至上限,显示出其强烈看好宁波银行前景,而如今这一愿望也终于得以实现。另外,宁波银行也曾在零售、风控等方面获得华侨银行较大支持,双方业务合作紧密。

  同时,今年以来宁波银行更是让三股东雅戈尔赚得盆满钵满。

  自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雅戈尔便对宁波银行展开了一轮频繁密集的二级市场股份增持。除了二级市场获益之外,由于雅戈尔对宁波银行股的会计核算方法由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变更为长期股权投资,并以权益法确认损益,雅戈尔今年上半年业绩出现较大幅度增长。

  宁波银行方面同时认为,目前对自家银行来说,尽管未来肯定是需要补充资本金的,但眼下补充资本金并不是特别迫切,“从资本充足率的数据也可以看出来,是不应该着急的,如果规划较好的话,未来2年都够用。”

  根据该行刚刚披露的2014年半年报,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47%,一级资本充足率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30%;2013年年末,该组数据为12.06%和9.36%。

  业务扩展至“八大利润中心”

  中报内容还显示,宁波银行上半年净利差2.53%,比上年同期下降32个基点,净息差为2.52%,比上年下降48个基点。宁波银行方面称,贷款降息重定价和利率市场化是两大影响因素。

  由此可见,在利率市场化临近的背景下,宁波银行也同样难逃息差收窄所带来的不利因素。不过,宁波银行称,上半年拉动业绩主要原因是生息资产稳步扩张、盈利渠道多样化。

  对此,宁波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利率市场化会给城商行等小银行带来更大压力,但其实也是一种考验。所以现在所做的很多功课,包括过去的3年的,未来的2年的,在某种程度上都是在为将来跨越那一刻做准备。”

  “资本金补充也可以看作是应对利率市场化的重要一步棋。除此之外,系统、人员、授信、安控一系列是否能跟得上同样十分重要,这些都跟得上的话才可以跨越那一个时刻。”

  根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目前宁波银行在业务实战层面,主要有两个指导思路,一个是希望能够业务全面起来,第二是寻找“门当户对”的业务,做精做大。

  首先,宁波银行利润中心近年来已扩展至8个,包括公司银行、票据、投行、资产托管、个人银行、零售公司、金融市场和信用卡“八大利润中心”。

  2014年上半年,资产托管业务规模得到较快增长,截至2014年6月30日,资产托管业务余额5801亿元,较年初增加3340亿元;客户数量突破200家。

  第二,在“门当户对”方面,宁波银行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城商行和大银行相比体量太小,所以更应该寻找稍小的切入点,做一些大行不愿做的或做不了的。比如进出口企业,大行可能会做几个亿,我们就做几百万、几千万规模的进出口型企业。“门当户对”的核心思路很重要,我们就只做这个群体,做深做透。”

  而在整个银行的战略方面,宁波银行则更倾向于做一个“战略跟随者”。

  折腾不起、没有太多试错成本,不允许走弯路,等或许是所有中小型银行的特点,因此,“在市场上一个新业务差不多成形之后,我们就会介入。比如P2P、直销银行,基本上16家上市银行差不多一半都有了,宁波银行就也会有了。基本上处于16家上市银行整个时间轴上的中间阶段,既不会太靠前,也不会太靠后。”

文章关键词: 宁波银行定增城商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央电视台79岁原台长杨伟光病逝
  • 体育亚运-孙杨摘银 兰帕德反戈曼城平切尔西
  • 娱乐王菲谢霆锋复合拥吻 经纪人:她没怀孕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上海警方公开销毁4000组赌博游戏机(图)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4大学生就业蓝皮书发布 建筑学最赚钱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安民:现在的楼价相当于1900美元黄金
  • 沙黾农:老沙的三篇泣血家书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
  • 说钱:建行SLF表态或是替央行出头
  • 人性:两个最大IPO或是一样结局?
  • 启明:改革力度决定A股牛市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