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解围稿存疑 副行长王永利被曝未出席SWIFT会议

2014年02月26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事件起因:

港媒传中行掀反贪风暴 副行长王永利被调查

中行回应:

中行副行长王永利出席SWIFT中国用户协会理事会会议

媒体曝光:

王永利最近一次公开现身发言

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资料图)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资料图)

  王永利被曝未出席SWIFT会议

  李静瑕

  [ 消息人士称,中行新闻稿中提到的SWIFT中国用户协会理事会工作会议于2月19日召开,王永利本人并未出席该会议,他在当时的会议材料中亦未见王永利的有关“表示” ]

  中国银行(601988.SH,03988.HK)副行长、执行董事王永利目前正在遭受传闻困扰。

  2月25日晚间,有消息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王永利并未现身2月19日召开的SWIFT中国用户协会理事会工作会议。

  25日18:00左右,中国银行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SWIFT中国用户协会理事会工作会议在中行召开》的新闻稿,其中提到王永利对协会工作的相关观点。此举被解读为中行为王永利“曲线解围”。

  王永利最近一次公开现身是在1月16日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层论坛暨第七届中国电子金融年会”上,他以互联网金融与银行转型升级为主题做了发言。

  中行新闻稿表示:“近日,SWIFT中国用户协会理事会工作会议在中国银行召开,工、农、中、建、交等国内15家理事单位成员以及SWIFT北亚区总裁等参加会议。”

  新闻稿还提及,作为SWIFT组织中国独立董事的王永利表示,近年来,用户协会在数据保护、用户维权、SWIFT专业研究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后,协会要站在国家利益高度,从用户实际应用出发,推动中文成为国际金融通讯领域的工作语言;切实维护中国用户权益,要求SWIFT加强对中国用户的技术培训;同时继续推动SWIFT董事会组成机制的改革。

  尽管中行并未表示该新闻稿就是对有关王永利传闻的回应,不过在昨日中行被追问上述传闻的敏感时间,该新闻稿依旧被认为是一种“侧面回应”。其“近日”的表述模糊了会议召开的时间,并且也并未明确表示王永利本人是否参加上述理事会工作会议。

  一名参加上述理事会工作会议的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述理事会工作会议是2月19日在中行召开的,开会那天王永利并没有到会议现场。据了解,当天会议资料均由中行准备,而王永利上述表示的内容,也并未在当天的会议资料中有所体现。

  “王副行长是协会董事,他就这个工作发表一些看法是很正常的,也是牵头这个工作的,发表意见是很自然的事情。”该人士称。实际上,中行新闻稿中也并未明确表示王永利的上述观点是在工作会议上发表的。

  中行对传言不做正面回应或公告,也受到了市场的议论。不过,一名金融行业相关律师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称,对于未证实的传言,公司可以选择不公告。

  新闻搜索结果显示,王永利最近一次公开露面是在今年1月16日下午,出席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金融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电子金融产业联盟联合在北京举办的“2014中国互联网金融高层论坛暨第七届中国电子金融年会”。他以互联网金融与银行转型升级为主题作了发言。

  此前,王永利曾被业界认为是接任李礼辉成为新任行长的热门人选,不过最后确定由陈四清担任中行行长,并于2月13日上任。财新网在有关陈四清担任中行行长的报道中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信息称“王永利此次与行长一职失之交臂,主要是个人原因”,当时就引发了市场的多种猜想。

  目前,中行网站公布的中行董事会成员、中行高级管理层中,王永利依然是中行的执行董事、副行长。

  其简历显示,王永利自2012年2月起任中行执行董事。他于198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硕士学位,2005年获厦门大学博士学位。1989年加入中行,2006年8月起任中行副行长。2003年11月至2006年8月任中行行长助理。1999年4月至2004年1月于中行担任不同职务,包括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福建省分行常务副行长及行长,以及河北省分行行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去年以来18.2万官员受党纪政纪处分
  • 体育亚冠鲁能主场1-1 球迷看球病逝 国安1-1
  • 娱乐韩剧“欧巴”养成记:成名前培训很严苛
  • 财经刘迎霞旗下基金认购单位官员相继落马
  • 科技最大交易平台MtGox关闭重创比特币
  • 博客刘卫兵:20多年前北京空气都臭的(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内地3大学进QS世界排名前20 考研成绩
  • 罗慰年:美国反腐是拍死苍蝇吓跑老虎
  • 叶檀:股票市场众叛亲离
  • 徐斌:今年房地产不会崩盘
  • 黄凡:“各类宝”究竟是神是魔?
  • 陈思进:美国年轻人的失业危机
  • 皮海洲:“场内余额宝”颠覆A股
  • 江濡山:用“混合所有制有”玩死你
  • 林采宜:余额宝不是寄生虫
  • 郎咸平:免费医疗的本质是排队医疗
  • 许一力:房价崩盘的五点证据不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