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瑞集团融资术:一年质押大连银行股权4次

2013年05月21日 02:34  证券日报 

  上海莱士20余次

  其中,中铁信托发售的4款质押大连银行股份的信托计划融资3.3亿元

  ■本报记者 徐天晓

  对于房地产及矿产这类重资本的行业来讲,资金的流动性是企业持续经营发展的命门。

  以科瑞集团为例,不断地用股权换取流动性便是其近年来留在信托市场和证券市场上的痕迹之一。仅过去的不到一年时间内,科瑞集团已向信托公司质押旗下上市公司上海莱士股权20余次,质押旗下金融机构股权至少4次,质押其他子公司多次。其中,多数股权质押的质押率在50%以上,部分甚至高达90%。

  科瑞集团是何方神圣?

  5月15日,中铁信托“丰利1218期大连银行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查询信托产品)(第二次募集)”贴上热销的标签并放在了公司网站热销产品的首要位置。

  根据推介资料,该产品用于受让科瑞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瑞集团)持有的2250万股大连银行股权之收益权,信托到期时由科瑞集团溢价回购,预期年化收益率8.1%—8.5%。

  这种融资模式对科瑞集团来讲已驾轻就熟。《证券日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去年5月份以来,科瑞集团至少4次向中铁信托质押所持有的大连银行的股份并进行融资。除此以外,科瑞集团及其子公司期间还通过质押上市公司上海莱士股权的方式向信托公司融资,质押次数达到20余笔,成为质押上市公司股份最频繁的股东。同时,科瑞集团旗下其他子公司的股权也成为其质押融资的对象。

  “房地产和矿产企业的特点便是高负债运营,对资金的流动性要求极高,这一类集团公司通过不断质押资产换取流动性的现象并不鲜见,但是一定要保证资金回笼的持续性和效率,这才能使‘质押——回购——再质押’的游戏能不断地玩下去”,北京地区一位信托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根据中铁信托及科瑞集团披露的资料,科瑞集团投资领域包括地产、矿产、制造业、金融业等等,目前,科瑞旗下包括6家上市公司,分别在沪市、深市及香港联交所等多家交易所上市。截止到2012年9月30日,资产规模45.8亿元,净资产33.1亿元,集团法定代表人是郑跃文。从国内情况来看,科瑞集团融资最常用的手段便是以质押旗下大连银行和上海莱士的股份的方式向信托公司融资。

  “高频”质押

  事实上,科瑞集团质押上海莱士和大连银行的股份已持续一段时间,只是这种高比例质押的状态丝毫没有缓解的迹象。

  记者初步统计,从去年5月份至今,科瑞集团旗下科瑞天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频繁质押上海莱士股票向信托公司、银行、担保公司等融通资金,仅公告便多达17次,信托公司承接的次数多达20余笔。

  上海莱士关于科瑞天诚质押股份的最新一期公告显示,2012年4月11日,科瑞天诚将350万股股票质押给四川信托之后,累计质押上海莱士股票1.84亿股,占上海莱士总股本的37.55%,质押比例高达97.33%。

  仅仅靠质押上海莱士的股票尚不能满足科瑞集团的资金需求,科瑞集团持有的大连银行股份也屡屡成为其套现的途径之一。从去年5月份至今,仅中铁信托便发售“丰利1218期大连银行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丰利1218期大连银行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第二次募集)”、“丰利1241期大连银行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科瑞集团流动资金贷款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4款信托计划用以向科瑞集团输血。4款信托计划全部以大连银行股份质押,累计质押股份数量达8340万股,融资3.3亿元。

  大连银行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实现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增长1.59%,每股净资产2.63元,较2011年上升0.42元。科瑞集团并未居大连银行前十大股东之列,因此科瑞集团的质押比例也无从得知。

  4月15日,证监会公布的《关于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大连银行处于IPO待审企业队列中,但是大连银行因未提交自查报告,状态为“中止审查”。

  质押率超过50%

  “上市公司股票质押业务中,质押率我们很少做到50%以上。类似上海莱士这样高比例质押的例子并不是很多;不过金融机构类股权稳定性比较高,质押率可以根据公司资质适当放宽”,北京一位信托公司人士指出。

  从近期科瑞集团的融资路径来讲,合作最亲密的是两家“川系”信托公司——四川信托和中铁信托。而这两家信托公司开出的质押率远高于业内的平均水平。去年以来,四川信托已经承接科瑞天诚质押股份10余笔,并为科瑞天诚发行了汇证系列产品达17款,多款产品质押率在70%以上。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莱士的实际控制人是郑跃文,也就是科瑞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去年12月初,上海莱士股价曾一度下探跌至11.61元/股,接近中铁信托一款产品的警戒线(11.04元/股)。随后,大股东科瑞天诚增持上海莱士53.5万股,并表示计划未来12个月内增持不超过2%的股份。由于科瑞天诚持股几乎全部处于质押状态,因此,这一次增持被解读为科瑞天诚质押股份价格逼近警戒线而护盘。截止到今年1月18日,科瑞天诚期间分5次共增持上海莱士529.7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2%。截止到上海莱士停牌前的3月25日,股价已升至21.09元。

  另外,科瑞集团向中铁信托质押大连银行股权发行的4款信托计划,按照中铁信托披露的信息,质押率也较高,在65%-79%之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扣押中国渔船8次催逼要钱
  • 体育英超弗爵告别曼联5-5 阿森纳进欧冠 视频
  • 娱乐曝王宝强婚恋细节 婚前同居有一儿一女
  • 财经2012年白酒业暴利茅台毛利率超9成
  • 科技日本移动互联巨变:iPhone入侵浴火重生
  • 博客李连杰谈壹基金:我象抱着一个炸弹
  • 读书公车车祸引出的贪腐大案:中堂
  • 教育85后教授:学霸也可是高富帅(图)
  • 育儿多地妈妈当街哺乳“快闪”宣传母乳喂养
  • 赵伟:人民币逆势升值的逻辑
  • 陈虎:消灭农民是城镇化危机还是生机
  • 徐斌:期望2015年中国经济凤凰涅槃
  • 叶檀:从鱼米之乡到毒米之乡
  • 冉学东:高盛给中国的金融业上了一课
  • 水皮:黄金的下跌之路才刚刚开始
  • 杨涛:面对热钱我们应该警惕什么
  • 张庭宾:人民币升值逼死中国制造
  • 叶檀:十年内中国无农业户口
  • 商寅泉:房市政策变动呈箭在弦上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