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过半网民不会安全支付 婚后网上消费女性做主

2012年11月28日 06:39  东方早报 

  多少网民掌握伴侣的网上支付账号和密码?

  未婚人群中,男性45%、女性51.4%

  已婚人群中,男性56.5%、女性65.4%

  早报记者 沈靓

  实习生 宋婷 陈惜媛

  随着网购不断普及,人们如何看待网络支付?11月21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2012年中国网络支付安全状况报告》(下称“报告”)。报告显示,用户可能遭遇的不安全事件中,钓鱼网站诱骗支付以64.4%占据首位,然而半数用户却不知如何保障安全。同时调查发现,婚后女性更多掌握了家庭网上支付财政大权。

  用户易遭钓鱼网站欺诈

  CNNIC调查显示,在主要支付公司方面,有80%的网上支付用户使用支付宝[微博],排名二三位的财付通和银联在线分别有21.1%和16.9%的使用率。

  2012年,用户对网上支付的整体安全性评价相比以往的调查有所提高。69.4%的网上支付用户认为网上支付比较安全,只有5.3%的网上支付用户感觉网上支付不太安全或非常不安全。

  而在用户遭遇的不安全事件中,钓鱼网站诱骗支付依然占首位。64.4%的用户表示自己发生风险是由于遭遇虚假网站欺骗后贸然支付,排名第二位的“支付账号或密码被盗”只占了19.2%。

  CNNIC分析师孟凡新表示,从调查来看,目前国内用户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知识依然存在不足。CNNIC调查显示,有47.2%的用户对网上支付安全问题表示非常不关注或较不关注。此外,有57.6%的用户表示不知道保障网上支付安全的办法。

  婚后网上消费女性做主

  CNNIC调查还发现,网上消费性别分工呈现差异化特点:婚前男做主,婚后女做主。有47.8%的未婚男性觉得自己与女朋友相比,是消费决策的主导者。而对于结婚后的群体而言,有71.9%的女性认为自己是家庭网上消费的主导决策者。

  在对“您是否掌握您的男朋友/女朋友的网上支付账号或密码(包括网银、信用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工具)”的回答中,未婚网民和已婚网民比例差距明显,且性别差异明显。

  首先,已婚网民无论男女都在更大比例上掌握伴侣的网上支付账号和密码,未婚人群中男女不同群体分别有45%和51.4%的比例表示肯定,已婚群体中男女不同群体分别有56.5%和65.4%的比例表示肯定。

  其二,未婚女性掌握伴侣网上支付账号、密码的比例超出未婚男性6.4个百分点,而已婚女性高出已婚男性这一比例8.9个百分点,婚后女性更多掌握了家庭网上支付财政大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明年2月25日下调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上海3-6岁发展调研:女孩全线领跑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
  •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