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口企业倒闭波及宁波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23:06  中国经营报

  不良贷款率急速上升

  2月20日,宁波银行(002142.SZ)公布了2008年业绩快报,营业收入同期上涨了51.70%至34.04亿元,净利润同期上涨了40.02%,至13.32亿元。不过,广受关注的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急速上升的问题,在新公布的业绩快报中却没有提到。

  而这正是分析师们重点关注的地方。2008年公布的三季报显示,该行当季不良贷款率由6月末的0.36%蹿升到9月末的0.64%,翻了将近一倍。尽管这一数字在三家上市城商行中仍属偏低,但增长速度非常惊人。

  不良贷款率预期悲观

  “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通常在1%以上,宁波银行之所以这么低,是因为上市前进行了核销。”中信建投研究所分析师佘敏华表示,“但如果持续这么高的增速,超过1%恐怕就在眼前了。”另两家上市城商行南京银行北京银行,尽管三季报中没有公布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但半年报显示,它们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 1.39%和1.74%。不良贷款余额为4.78亿元和30.56亿元。均较上年末出现下降。

  不良贷款率是不良贷款余额除以信贷总额的结果。宁波银行二季度的不良贷款余额为1.7亿元,三季度增长到2.98亿元。按照不良贷款率的增长幅度,可以推断分子的增速要高于分母。宁波银行的信贷总额虽然增速很快,却赶不上不良贷款的增速。

  证券分析师谈女士预测,宁波商行第四季度的不良贷款率,悲观预计还将继续大幅上升30%左右。“2009年以政府投资项目驱动为主导的信贷特征正在逐步显现,以中小企业为主要贷款对象的宁波银行,其传统优势正演变成劣势——信贷规模没有明显增长,不良贷款率却成倍上升。”

  “相比另两家上市城商行,宁波银行最大的特点就是贷款对象主要针对江浙一带的出口型制造企业。”佘敏华说,“宁波银行的贷款企业结构并没有大的改变,还是集中在五金、模具和小家电等制造业。而2008年10月,大宗原材料价格大幅下降,余姚慈溪等地家电、轴承、五金行业因大量库存贬值,导致产品价格高于实际市场价格。盈利能力下降、资金周转不灵可能影响还款能力。”

  宁波银行上市前的审计公告显示,2006年其贷款余额中制造业占56.07%,商业贸易业排第二,占16.66%,所有贷款中95%来自中小企业。“给中小企业贷款,因为风险大,利率势必也更高。”证券分析师谈女士表示。在她看来,这正是宁波银行 2008年创造良好业绩的根本原因所在。

  政府项目贷款没有优势

  与此同时,宁波银行还同样面临贷款规模增速下降和不良贷款率成倍增长的难题。正是基于这样的预期,分析师纷纷给出了中性评级。

  谈女士认为,第四季度出现增速下降和宁波一带企业出口受影响,甚至大量倒闭有关。

  宁波银行也注意到这一点,2008年11月该公司管理层曾对外透露,宁波银行目前的贷款需求保持“原地踏步”,缺乏后续增量。因此,在浙江外地区同时开设多家分行也是应急之举。2008年1月,杭州分行获准开立,6月~12月,南京、深圳、苏州分行也通过了批准。宁波银行声称,截至2008年10月,南京分行已吸收存款20亿元。宁波银行三季报显示的存款总量为717亿元,但分析师佘敏华认为,分行对整体业绩的提升效果一时还很难显现。

  “从2008年末到2009年初,政府项目贷款正在成为整体信贷的主流。而这又恰恰不是宁波银行的强项。目前估算约占总量的6.61%。”谈女士表示,在银行整体利率下调,息差减小的情况下,宁波银行相比其他银行难以做到“以量补价”,盈利能力存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