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资行表态:不会削弱在华布局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 03: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马骏骎 发自上海

  花旗瘦身、苏格兰银行巨亏……近期外资银行在海外陷入的一场又一场风波,也将恐慌情绪传染到国内,不过记者昨日联系多家外资行,他们纷纷表示,不会因为海外动荡削弱对于中国的布局力度。分析人士也指出,作为外资行的利润“奶牛”,中国市场依然强健。

  昨日,花旗中国公共事务部相关人员向记者表示,“2009年,花旗在华的扩张不会因海外波动遭受影响。”上周五,花旗还成立了第一家外资行贷款公司——湖北荆州公安花旗贷款有限责任公司。

  汇丰、花旗、东亚等各家外资行也纷纷表达了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汇丰中国昨日向记者表示,“汇丰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接近8%,虽然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汇丰对中国业务的承诺不变。”据透露,汇丰今年将在济南设立分行,并已获得监管当局的批准。

  除了网点外,外资行在人民币业务方面也频频发力。恒生银行(中国)从1月16日起发行两款银联标准人民币借记卡。东亚(中国)也在去年年底推出人民币信用卡,标志着外资行信用卡业务全面破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称,外资行纷纷遭遇资金流的难题,调整是必不可少的,但不意味着放慢在华扩张,而是进行结构性的调整。主要表现在对传统业务将更加重视,即更强调核心业务和银行业务。从投资角度看,则将继续去杠杆化的进程。

  “去杠杆化的进程其实就包括了抛售中资银行的股份,因为外资行需要把高杠杆的投资和资产往回收,”郭田勇说。但他不认为,这表明外资行对中国的发展前景有所怀疑。

  上周汇丰集团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也表示,外资行减持获得流动性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举动,这些银行可能在目前抛售一些股权,等形势好转之时再买回来。

  郭田勇表示,相比其他地区,中国发展空间较大,未来经济增长速度还将处于高水平,市场机会丰富,因此外资行不愿意削减在中国区的业务。此外,由于中国政府对于金融业的稳定非常重视,投资中国银行业安全系数较高,长期看将带来高回报。

    相关报道:

    金融股全盘皆绿 外资银行巨亏打击持股信心

    外资银行2008年不良贷款率升0.37个百分点

    PE激活外资银行企业并购贷款 浙江已启动

    外资银行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外资银行抛售中资H股调查

    银行股买还是卖 外资银行与国内分析师生分歧

    成都今年有望新增三家外资银行

    外资银行存量房贷利率优惠尚未调整 需待细则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