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谣言引发挤兑 东亚银行市值一天缩水31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小庆

  谣言猛于虎!因谣言而起的信贷风暴已逼迫亚洲钟表龙头宜进利(00304,HK)走向清盘,而昨日香港老牌银行东亚银行也不幸中招。据爆料,有神秘人士通过手机发布不利东亚银行的消息,甚至导致东亚银行股价于昨日盘中暴跌11.29%,一天内损失近31亿港元的市值。另外,东亚银行在港个别分行也出现排队提款的现象。据悉,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已在事发后紧急从美国赶回中国香港“救火”。

  造谣者惑众

  东亚银行的这场“无妄之灾”多少还是拜雷曼所赐。本周二,不同版本“东亚银行出事”的消息通过手机短信被传播,内容包括雷曼“突然死亡”,连累持有雷曼债券的东亚银行也“不行”了。

  面对“飞来横祸”,东亚银行于昨日发布紧急澄清声明称,“公司管理层注意到市场上流传着若干不利于东亚银行的恶意谣传”。在9月23日下午,这类谣言首次以电子方式散播。东亚银行管理层强烈声明,“有关谣言绝非真实而且全无任何事实根据”。东亚银行管理层对此次谣言事件非常关注,并就此事知会警方及香港金管局,警方正就有关谣传采取迅速的跟进行动。

  该行同时强调财政状况稳健,于2008年6月30日,东亚银行的综合资产总额为3966亿港元,而资本充足率为14.6%,远超国际规定水平。此外,东亚银行还确认该行对雷曼兄弟及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贷款余额分别为4.228亿港元及4990万港元。

  下午开盘放量暴跌

  在昨日上午的交易中,东亚银行的股价一直在26港元至27港元附近徘徊,直至下午14时30分开盘,股价在两分钟内从上午收盘的26.6港元跌至24.15港元,而全天大部分成交也是在午后完成。该股收盘逆势下挫6.85%,报25.15港元,创下自2006年2月以来的低位,成交额则由前一交易日的2.24亿港元放大至15.64亿港元。

  而就在 “谣言事件”发生的前夕,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刚刚完成一轮增持。

  9月19日(上周五),李国宝以每股28.465港元的买入53.44万股东亚银行股份,涉及资金1521万港元,是近期难得一见的大手笔。而港交所的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东亚银行股价随大盘走低,李国宝已经先后17次增持公司股份,共涉及股份数量约771.6万股,其中有4笔交易未披露作价,其余13次增持共动用李国宝约1.275亿港元。

  东亚否认内鬼说

  除了发布澄清公告外,东亚银行还罕有地在交易时间(15点30分)召开新闻发布会。东亚银行副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彭玉荣表示,银行财政稳健,所以容许客户提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而目前也只有少量客户提取存款。彭玉荣强调,此次谣言并非恶作剧,其目的在于扰乱香港金融秩序。另外,东亚银行目前没有向香港特区政府和私人机构求助,相信此次风波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处于可控范围内。

  另外,对于外界对谣言是否来自东亚银行内部的猜测,彭玉荣强调,不相信会是东亚银行内部员工所为,因为这属于刑事犯罪。在此次谣言事件发生之前,东亚银行刚刚在上周揭发有员工未经授权操控衍生工具价值,造成9300万港元的亏损。

  谣言事件折射人心涣散

  宝来证券(香港)资产投资部董事陈志勇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只是一则谣言就对市场造成如此强烈的冲击,其他的事实不说,市场人心涣散却得到了最好的印证。“最近雷曼债券风波在香港闹得很厉害,很多投资者买入雷曼迷你债券都可能是血本无归,所以大家现在是谈雷曼色变”,陈志勇指出,“似乎只要是与雷曼相关,投资者都会觉得不安全”。新鸿基金融策略师彭伟新也颇有感触地提起发生在10多年前的一幕,“同样是金融风暴,人气也跟现在一样跌至冰点。而市场总是会传出银行出事的消息,当中也有银行股价因谣言而暴跌,已被东亚银行收购的第一太平银行就曾出现过类似情况。”

  谣言归谣言,分析师人士对东亚银行的未来还是充满信心。陈志勇指出,东亚银行所持的雷曼债券规模仅占该行总资产的0.1%,并不算多,按理不会对东亚构成重大影响。而知名评级机构惠誉国际也表示,东亚所持的债务抵押证券(CDO)及次按相关投资,相对资产总值比例并不大,加上其内地业务增长快速,银行仍然相当稳健,所以现阶段无意调整其评级展望。

  高官反应

  港金管局力挺东亚银行

  此次谣言事件也震惊了香港金管局。

  昨日午后,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公开表示,有关东亚银行的谣传毫无根据,东亚银行财政健全,无论资产质素、资本充足及流动资金比例都处于良好状态,呼吁储户不要自乱阵脚。任志刚称,香港金管局愿意全力支持东亚银行并随时向其提供流动资金,但目前东亚没有向金管局要求帮助。任志刚表示,东亚银行资产质素良好,资本远高于法定最低要求的8%,流动资金比例更达到40%,高于基本要求约25%。虽然东亚银行持有若干雷曼债券,但比重不大,相信东亚银行不会有问题。

  另外,任志刚还表示,香港金融体系稳定,并无结构性风险。虽然外围市场发生金融危机,但香港银行体系在财政、资产质素及流动性方面仍然良好。而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也于昨日公开表示,有关东亚银行财务状况不稳定的传闻是没有根据的。

    相关报道:

    谣传财务不佳 东亚银行突遇挤提潮

    谣言突袭香港市场 东亚银行险现挤兑风波

    谣言致东亚银行遭挤提 李国宝匆匆回港灭火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