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设银行在银行家评选中获最佳商业银行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16:07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在7月27日揭晓的《银行家》杂志“2007-2008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排名”中,中国建设银行获得2007年度最佳商业银行奖,并获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财务指标)第一名、中国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第三名。

  建设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朱小黄在获奖致辞中感谢社会各界包括新闻界的朋友对建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的关心支持及对建行各项业务发展成效的肯定。他指出,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的中国银行业,如今已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成为我国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设银行在推进股改上市和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以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和服务亿万客户为宗旨,大力推进业务战略转型,注重提高客户服务能力、风险控制能力、业务创新能力和综合盈利能力,取得了可喜成效。

  截至2008年6月中旬,建设银行已有7358 家零售网点成功实现功能转型,占零售网点总数约55%。为适应客户个性化服务需求,建设银行创新客户服务模式,市场营销逐步从传统的以分支行、部门为主,转变为以大客户服务团队、产品直销团队、小企业服务中心、财富中心、理财中心、个人贷款中心等专业化营销服务机构为主。建设银行高度重视金融创新在客户服务中的作用,在2005年针对小企业金融服务需求推出“成长之路”和“速贷通”产品的基础上,又创新推出“网络联贷联保”等产品和服务,小企业金融服务能力迅速提升。此外,建设银行还在国内同业中率先建立“客户之声”调查制度,根据客户的评价和意见改进服务和业务流程,并于2007年底推出“客户接待日”制度,由总行及各分行负责人面对面接待客户,聆听客户需求,听取客户的意见和建议。

  自股改上市以来,建设银行不断推进全面风险管理,资产质量进一步改善,为各项业务稳健发展夯实了基础。建设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三年下降,截至2008年3月底,不良贷款率为2.22%,较上年末下降0.38个百分点,在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中处于最低水平。建设银行在国内同业中率先实施行业风险限额管理,通过对行业贷款组合实时监测并定期发布监测信息,控制行业贷款限额,降低行业集中度风险;借鉴国际先进同业经验,推进信用卡评分卡和个人住房贷款评分卡项目建设,风险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加快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实施步伐,现已完成总体规划的制定工作,为新资本协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去年,建设银行以其出色的风险管理能力,获得了《亚洲风险》杂志颁发的“中国最佳金融风险管理奖”。

  客户服务水平和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使得建设银行各项业务稳健快速增长,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主要经营指标位居国内同业前列。目前,建设银行资产总额已位居中国银行业第二位。2007年,建设银行税前利润、净利润、经营收入增幅均达50%左右,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幅更是达到130.73%,在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中列第一位。预计2008年上半年,建设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在盈利能力指标方面,截至2007年底,建设银行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15%,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为19.50%,在中国同业中保持最好水平。

  在推进业务发展的同时,建行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关注民生,推进“绿色信贷”,支持公益事业。面对地震灾害,建行不仅捐款1.565亿元,而且创新推出系列金融服务举措,努力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中国《银行家》杂志创刊于2001年。今年是该杂志连续第四次发布有关中国银行业竞争力的评价报告。竞争力排名课题组由中国证监会前主席、《银行家》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刘鸿儒教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银行家》编委会主任夏斌先生等十多名业内著名学者专家担任学术指导,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银行家》主编王松奇教授担任负责人。在排名编制过程中,课题组广泛收集相关信息,并赴数十家商业银行和金融机构进行了实地调研。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