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银行投资中国铜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7日 04: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 近期渣打银行旗下的直接投资公司宣布,已作为主导投资者投资5000万美元于中国金龙精密铜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其他投资者还包括美国莱曼兄弟公司和高盛公司。本次投资总金额达到9000万美元。投资后,金龙集团将成为一家中外合资的股份有限公司。

  渣打认为,金龙集团多年在精密铜管领域居于世界领先水平。2007年金龙集团达到了创纪录的20万吨铜管产量和30万吨铜管生产能力。公司拥有完善的制造体系,遍布全国各大区域的8个生产基地和13条生产线的战略布局已经全面建成并投产,墨西哥工厂正在抓紧建设,预计年底开始量产。

  金龙集团主持起草了6项制冷用精密铜管系列标准,拥有98项专利技术。拥有新乡、上海、珠海、重庆、苏州、烟台、聊城、南昌等八大生产基地和新乡、上海、苏州三个研发基地,现有总资产45亿元,生产能力30多万吨。

  对此,有行业研究员表示,在中国铜管行业,目前呈现三足鼎立之势,海亮股份与金龙集团和高新张铜三家起主导作用,在不同产品领域割据一方。其中,海亮股份在铜棒行业内以5.9万吨的产量(2005年数字)排名全国第二,在精密铜棒的研发和制造、销售上思路超前,目前其在精密铜棒上占有全国市场份额的三成,2006年产量达1.8 万吨,排名全国第一。而金龙集团目前还不是上市公司,其主攻精密铜管市场,在精密铜管研发、制造和销售上,金龙集团保持行业第一,其空调制冷用铜管的年产量为15万吨左右。海亮则一直保持行业第二名的位置,不过2006年其产量有了实质性增加,当年产量由6.7万吨上升到9.5万吨。高新张铜则为4.1万吨。高新张铜主营业务包括空调制冷铜管、环保铜水管、铜合金管等,其主营业务与海亮股份的主营业务有较大的重叠。不过海亮股份在热交换用管和建筑用铜管方面则优势明显,是国内第一大铜水管生产企业、第一大铜合金管生产企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