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银行或借中小企业贷款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6: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信贷紧缩下的中小企业融资”系列之一

  欲扩大市场份额

  外资银行或借中小企业贷款突围

  2008年我国执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在这样的政策指导下,银行信贷规模预计会萎缩,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将更加谨慎,上市公司、企业集团、重点项目才会成为银行优先放贷的对象,而中小企业则将承受更大的资金压力。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本报从今日起推出“信贷紧缩下的中小企业融资”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高改芳 上海报道

  中小企业贷款有可能成为外资行扩大在中国国内市场份额的突破口。

  这块业务目前实际上不为中资银行看重。“在信贷紧缩的情况下,中小企业贷款究竟是优先还是砍掉,是现在银行业内争论的热点。”沪上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金融部的工作人员说。而上海银监局的相关人士也认为,紧缩政策下,中资银行尤其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将首先压缩成本高、期限短、收益低的中小企业贷款。

  而据渣打中国个人银行中小企业理财部董事总经理林添富介绍,今年,渣打中国的重点将放在“小企业金融服务”上,并着力拓展二线城市的中小企业业务。新加坡星展银行日前也表示,将在今年4月开始在上海推出旨在为出口商提供多项综合性金融服务的保理业务,其后将陆续在国内其他地区的分行推广。

  中小企业融资之困

  由于中小企业资产规模小、财务信息不透明、经营上的不确定性大、承受外部经济冲击的能力弱等制约因素,加上自身经济灵活性的要求,其融资与大企业相比存在很大特殊性。在融资方式的选择上,中小企业更加依赖债务融资,在债务融资中又主要依赖来自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的贷款。中小企业的债务融资表现出规模小、频率高和更加依赖流动性强的短期贷款的特征。

  “一方面流动性过剩,一方面却是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找不到钱。这的确是个问题。”上海银监局有关人士指出。

  在这种情况下,外资行在中小企业贷款方面则显优势。沪上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公司金融部的工作人员认为,由于外资行有长年与世界各地中小企业合作而建立的客户数据库,以及基于这些数据库建立的风险评价系统等,外资行既能够在短时间内找到最合适的小企业,也能进行有效的贷后管理,降低风险。由此,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有可能成为外资行拓展内地市场的突破口。

  而相比之下,中资银行目前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还停留在“拍脑袋”阶段,即凭少数人意愿决定贷还是不贷的粗放式管理阶段。同时,中资行重视大企业、大规模贷款、长期贷款的惯性更是使中资行的中小企业贷款陷入了“越少贷越不知道该怎样贷”的恶性循环中。

  据央行上海总部提供的数据,2007年沪上中资金融机构新增的人民币贷款主要集中于个人贷款、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租赁商务业、交通运输仓储业和房地产业等,五个行业共新增贷款1658.6亿元,占当年全部贷款增量的92.8%。可见,上海中资金融机构仍旧偏好大规模、长期贷款。而这样的趋势还在延续。今年1月份,上海中资金融机构中长期贷款增加较多,外资金融机构贷款增长以短期贷款为主。

  “估计货币紧缩政策将使中资银行短存长贷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上海银监局的相关人士认为。

  外资行发挥小企业信贷优势

  实际上,从去年3月开始,外资银行对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的拼抢就已经开始。

  2007年3月,花旗启动了中小企业金融创新论坛,在当年7月之前完成在佛山、无锡、深圳等10所大中城市的巡回演讲。据花旗银行商业银行部中国区总经理张之皓透露,花旗联络了当地行业协会、当地政府的中小企业促进会,并为当地企业家提供相应规模的财务培训和交流,据说与1000多位企业家打了交道。

  同年5月,渣打宣布推出针对中小企业客户的“房产抵押贷款”服务。渣打工作人员介绍,这是改良后的产品,中小企业用住宅或商业房产抵押,可获得房价70%的10年期贷款。这项业务最快在一周之内可获得审批。企业还可选择分期还款。

  新加坡星展银行还介绍了这样一则案例。深圳一家生产镍氢电池的企业,其产品达到并符合欧盟有关有害电子类产品最苛刻的标准,受到了欧洲客户的喜爱。在2005年,随着订单的不断增加,公司销售额迅速达到2亿人民币。不过,由于存在60天的赊账销售,公司被占用的流动资金也从2003年的800万上升到了2005年的3600万。另外,由于原材料成本的上升,以及供应商对付款期限的进一步要求,公司流动资金压力巨大。而该公司获得星展银行的出口保理服务后,融资1200万,并且每发出一批货物,便可以获得发票金额80%的货款,有效缓解了流动资金的压力。

  据星展银行介绍,在中国内地,自2002年正式加入WTO以来,对外贸易增长速度已经连续六年保持在20%左右。但相对而言,保理业务量在外贸和内贸中的比重仍很小。继去年在珠三角推出保理业务后,星展将于今年4月开始在上海推出保理业务,其后将陆续在国内其他地区的分行推广。

  不过,上海银监局的相关人士也指出,即使外资行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域有优势,但也存在对本地市场不够熟悉、对企业要求苛刻、贷款成本高等问题。目前在上海市场上,外资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市场份额还不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