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次贷危机蔓延不止 欧美银行业面临大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0日 01:39 金融时报

  对于那些已经被次贷危机弄得灰头土脸的欧美银行来说,最糟糕的时刻可能远未结束。一些市场分析人士发出警示说,这场危机可能会从单纯的次贷问题蔓延开去,欧美银行业面临的风险将不断加大。

  瑞银日前表示,如果银行依赖的单线保险商破产的话,除了目前已经公布的1520亿美元资产减计之外,全球大型银行可能不得不再度进行高达2030亿美元的资产减计。为了保证及时为债券还本付息,一些保险公司向证券发行商收取担保金,在债券无法兑现时承担支付本息的义务,此为单线保险商。由于美国房地产市场走软导致债券缩水,令一些单线保险商陷入困境。惠誉评级公司在1月将单线保险商Ambac公司的评级由AAA降至AA,认为其经营存在“明显不确定性”。虽然这是首家被降级的单线保险商,但这却加重了人们对于单线保险商的担忧情绪。毕竟在银行拥有和发行的债券中,由单线保险商承保的债券不是个小数目。一旦单线保险商经营恶化,银行可能不得不被迫对其债券进行资产减计。

  除此之外,更让欧美银行担忧的是,信贷市场的持续吃紧,可能会导致公司债务情况恶化。摩根大通数据显示,2月15日,包括125家银行和金融机构信用违约交换合约的MarkitiTraxx金融指数上扬10个基点至104。有专家据此认为,当前的全球金融市场流动性仍未恢复正常,企业债风险正在加大。瑞银报告显示,信贷成本每上扬10个基点,将使得2008年各产业的利润出现5.9%至10%的下滑。

  瑞银集团和瑞信集团上周表示,共做出合计为40亿美元杠杆贷款的资产减计。分析人士认为,这个消息意味着,对于那些为杠杆贷款提供低利率的银行来说,等待他们的是更多的痛苦。截至去年12月31日,瑞信集团对包括贷款和债券在内的杠杆融资组合,已经做了6.3%的减值。同时,在过去2周内,两大公司贷款信贷衍生指数出现大幅下跌,这显示出企业的消极情绪以及对杠杆贷款需求下跌。分析师预计,如果这种趋势持续,商业和投资银行的日子可能不会好过,银行业在第一季度将出现高达150亿美元与杠杆贷款相关的资产减计。更糟糕的是,由于在抵押贷款上遭受巨额亏损,不少欧美银行的资本金已经大幅下跌,这导致其能够再度进行资产减计的范围可能只有2%至10%。

  据悉,超过1000亿美元的次贷资产减计,已经迫使欧美一些大银行不得不想方设法融资化缘。悲观人士认为,由于银行手中的公司贷款以及债券存在较大缩水风险,当前的次贷危机可能会进入一个新阶段。在过去,银行面临的与杠杆贷款相关的资产减计问题,一直被大额的次贷损失所掩盖。但在最近两周,随着低评级的公司贷款价值大量缩水,欧美银行业的杠杆贷款问题才逐渐浮出水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