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宣布诺森罗克银行国有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9日 01:26 北京商报

  英国财政大臣阿利斯泰尔·达林17日宣布,陷入困境的英国诺森罗克银行将暂时被国有化。

  达林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两家私营机构收购诺森罗克银行的提议都无法向纳税人提供足够的钱,诺森罗克银行将暂时被收归国有。

  他说,政府此举是为了保护纳税人的钱。他和布朗首相都认为国有化是正确的选择。

  不过,国有化是一项暂时措施,将来诺森罗克银行仍将由私营部门管理。

  国有化存在风险

  在英国,私有化主宰了过去三十几年的经济历程。现在业界考虑更多的是,英国政府何时会让该银行重新私有化。在英国,一旦公司被收归国有,要重新走上私有化道路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如果诺森罗克银行真的要被政府控制十几年,企业自主运营可能会受到影响。而且再次私有化也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目前业界普遍认为,英国政府采取国有化方式存在很大风险。

  国有化引股东不满

  英国《金融时报》18日报道说,英国政府宣布将诺森罗克银行暂时国有化之后,投资者表示不满,认为银行似乎骤然间被人“偷”去。诺森罗克银行大股东之一——SRM对冲基金经理乔恩·伍德表示,这对股市、银行业来说都是“悲哀的一天”。分析人士认为,诺森罗克银行股东因政府这一决定提起诉讼已不可避免。

  诺森罗克银行18日在伦敦股市停止交易。

  ▲收购历程

  2007年

  □8月9日 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法国巴黎银行当天宣布暂停旗下三只涉足美国房贷业务基金的交易。

  □9月14日 英格兰银行介入,提供资金支持。但央行注资引发市场恐慌。银行出现英国150年来首次储户挤兑风潮。

  □10月10日 SRM全球对冲基金宣布购买诺森罗克4%的股权。

  □10月12日 维珍集团牵头组建了财团,准备注资诺森罗克。

  2008年

  □1月11日 诺森罗克向美国摩根大通公司出售22亿英镑(约合43.12亿美元)银行资产。

  □1月16日 英国首相宣布政府考虑接手诺森罗克银行。

  □1月21日 英国政府将借给诺森罗克银行的贷款转为债券计划。

  □2月13日 维珍集团领头的财团和诺森罗克管理团队提高最终出价。

  □2月17日 暂时把诺森罗克银行收归国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