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我国首家外资村镇银行开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10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徐思佳 13日北京报道

  汇丰千万注资布局中国农村金融市场

  中国首家外资村镇银行———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有限责任公司(汇丰村镇银行)今日正式开业,汇丰因此成为首家进入中国农村市场的国际性银行。

  记者了解到,设于中国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县级区的汇丰村镇银行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开业初期阶段汇丰村镇银行提供企业和个人存款服务,并向农业相关企业提供融资服务,以及向出口型企业提供贸易服务和结算银行服务。汇丰村镇银行目前拥有22名员工,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未来将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包括2008年后期计划向农民提供农业相关贷款。

  由于汇丰村镇银行的注册资本是1000万元人民币,根据法规,最大额贷款不得超过注册资本的5%。因此汇丰现阶段向企业提供的贷款上线是50万元人民币,不设下线。其贷款不基于抵押,而是根据企业的现金流和还款能力。

  据了解,汇丰村镇银行与汇丰中国将分开经营。对此,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郑海泉解释说:“汇丰村镇银行是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由于汇丰中国和汇丰村镇银行业务侧重不同。两个实体的运营和管理完全分开,以确保集中使用我们的资源,针对不同的客户群,提供不同的服务,满足他们不同的需求。

  中国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臧景范主任代表银监会到场恭贺,他透露,汇丰村镇银行的进入,引起众多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农村市场的兴趣,花旗银行准备选择试点地区设立贷款公司;格来岷信托拟通过技术合作形式参与试点;渣打银行也在积极筹划设立村镇银行。

  为了促进中国农村经济的发展,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自2006年年底以来发布了一系列新规定,放宽中外资金融机构进入农村市场的准入政策。截至目前,已有25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13家,贷款公司4家,农村资金互助社8家

  曾都是银监会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最早指定的36个地区之一。之所以选择在曾都开设首家村镇银行,汇丰方面表示,当地农产品出口增长活跃,其农村经济形态有着极大的可持续性,很契合汇丰在融资和海外网点方面的优势。据了解,至今年4月中,曾都出口收入达900万美元,同比增长262.5%。当地盛产香菇,香港市场上很多的香菇都来自曾都。

  郑海泉在开业庆典上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汇丰村镇银行盈利可能需要几年时间,而增长迅速但尚未完全开发的中国农村市场也将为汇丰银行的业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广阔但尚未完全开发的市场,这或许正是吸引外资银行布局中国农村金融市场的真正原因。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