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寻找有钱人的外资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张喆

  ●112家银行,51个营业机构,83个代表机构

  ●6家外资银行提出在北京设立法人银行申请

  36个国家和地区,112家银行,51个营业机构,83个代表机构,6家外资法人银行……构成了北京外资银行群体的强大阵容。银行业全面开放第一年,人们发现,无论是机构数量还是服务品质,北京正在直追上海。

  年末盘点,北京的外资银行营业性机构和代表机构数量位列全国第二,而且,无论在长城脚下,还是在二环以内的写字楼,人们处处能感到外资银行日益浓郁的高端气息。

  “法人”进京

  银行业全面开放第一年,如果一定要给北京找一个关键词,那么毫无疑问是“法人银行”,在第一批法人银行全部选择上海作为注册地的时候,人们对北京投来观望和期待的目光,不过时至年末,北京还是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今年为止,共有17家外资银行转制或获准转制为法人银行,其中10家在上海注册,1家在深圳注册,另外6家选择落户北京。

  来自北京银监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6家外资银行提出在北京设立法人银行申请。这六家银行分别是摩根大通、韩亚银行、新韩银行、韩国友利银行、德意志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

  其中两家,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和韩国友利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已分别与今年8月和11月正式开业。其余4家中有2家已通过开业验收,剩余2家也正在紧张筹建中。北京银监局人士还表示,另有多家外资银行正在积极研究在京设立法人银行事宜。

  与此同时,随着在华业务的快速发展,还有部分外资银行将部分业务条线、功能总部或地区、地域性总部迁至北京。北京银监局相关人士介绍,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将战略发展总部和合规管理总部部分职能设在北京,渣打银行将个人银行等多个业务条线的区域性总部设在北京。

  一位外资银行人士称,在税收等优惠政策上,北京和上海的差异并不大,外资银行选择把法人银行总部定在北京,大多数银行都是从业务侧重点考虑,比如摩根大通和德意志银行,投资银行业务占了很大比重,跟北京有“扯不断”的联系,也和北京各种金融机构有频繁的业务往来。

  早在拿到银监会正式批准注册法人银行的牌照之前,德意志银行就已经决定正式入驻北京CBD区域内的华茂中心,并将其办公的华茂中心写字楼一期1号楼命名为“德意志银行大厦”。

  德意志银行环球银行业务亚太区(日本除外)总裁兼中国区主席张红力曾表示,之所以选择北京为注册地,是因为德意志银行的战略金融合作伙伴和不少客户也扎根北京,总部设在北京,与战略合作伙伴和客户十分接近。

  高端布局

  今年,外资银行对北京的渗透越来越深,分布越来越广,对营业机构地点和客户群的选择也越来越精心。

  中关村的新贵、金融街的金领、国贸的CBD人群……无不成为外资银行们瞄准的对象。银行业全面开放的发令枪一响,外资银行的店铺旋即火速推进。

  在中关村,继年初德意志银行开设支行之后,8月底,精于高端理财的荷兰银行也紧随其后高调进驻;在金融街,汇丰银行把支行开到了英蓝国际大厦,与数家欧美投行为邻;在涉外人员聚居的小区阳光上东,花旗银行“贴身”开设了北京首家社区银行;在东方广场,渣打银行开设了中国区第一家私人银行中心。

  随着贵宾理财、私人银行等业务的展开,北京的金融服务业被注入更多“高端”元素。“寻找有钱人”——一位在花旗银行北京某分行从事理财业务的工作人员如此概括她的工作性质。

  对零售业务为主的银行,最大限度地接近客户甚至到客户中去,成为获取高端客户的一种攻略。以花旗银行北京首家社区银行阳光上东支行为例,该支行所在的社区位于北京燕莎与丽都商圈之间交汇的区域,紧邻第三、第四使馆区,是北京最早的涉外区域和“富人区”。

  谈及社区银行的特点,花旗集团中国区个人消费金融业务总裁李亚文解释说,在社区银行模式下,银行的经理是社区的一个成员,了解当地住户,并且能积极融入社区事务。

  此外,主动出击也是客户经理们的常用策略。北京各种高端会议上,活跃着中外资银行理财人员和私人银行工作人士,参加各种高端会议,是他们寻找客户的独特方式。

  “对我来说真的挺有帮助的,能发现不少潜在客户。”一位外资银行北京分行的贵宾理财业务代表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