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都:外资行有针对性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3:27 第一财经日报

  漆小均

  ●成都共有9家外资银行机构,其中营业性机构7家,外资银行代表处2家

  ●三季度末,四川外资银行分行资产总额47.65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7.1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3.34亿元

  在成都家乐福超市双桥店楼下,有一台汇丰银行的外币借记卡自动取款机,在众多街头同类中,它显得有些形影孤单,因为对于多数急着取钱用的市民而言,用国内的银联卡没法从这台机器“捣鼓”出钱来。这似乎说明,虽然已经正式“进村”一年,外资银行并没有全面地介入人们的生活。

  “我们目前主要针对大客户开展服务,”渣打银行成都分行客户经理方剑说。这家今年8月底才在成都开出首店的外资银行,主要精力似乎更多放在私人银行业务上。“我们私人银行服务的资产底线是100万美元。”方剑表示,他们目前正瞄准那些新兴产业的企业主以及外资参控股公司的企业家。

  跟渣打类似,荷兰银行的“梵高贵宾

理财”和花旗银行的“贵宾理财”,均在成都展开着争夺高端客户资源的竞争。而汇丰银行的“卓越理财”和花旗银行的“睿智理财”等个人人民币业务,也不同程度上设有一定的资金门槛,开展着成都人并不习惯的收取一定手续费或管理费的服务。

  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汇丰银行的“卓越理财”门槛为日均存款余额1.6万美元,低于此线将收取每月55元的管理费。花旗银行则是每个月计算客户综合账户的日平均余额,如果低于1万美元或等值,则收取50元人民币/月的账户管理费。

  倒是东亚银行“入乡随俗”,推出了跟中资银行类同的“零门槛”储蓄业务——它在成都的分行储蓄账户1元钱也可以开户。

  目前,成都共有9家外资银行机构,其中营业性机构7家,分别为东亚银行成都分行、汇丰银行成都分行、渣打银行成都分行、花旗银行成都分行、荷兰银行成都分行、华侨银行成都分行和大华银行成都分行;外资银行代表处2家,分别为法国巴黎银行成都代表处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成都代表处。上述外资银行中的前五家目前已经在成都开业,并且开办了人民币业务。

  四川银监局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在川的外资银行分行资产总额47.65亿元(折合人民币,下同),各项贷款余额17.15亿元,各项存款余额为13.34亿元,无不良资产。

  虽说从业务币种来看,四川境内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增势迅猛,但其人民币业务在其全部存贷款中大约1/3,很难说在总的业务量中占有优势。

  或许“圈地”和有目标地攫取优质客户,是这些目前羽翼尚未丰满的外资银行一个短期的战略——东亚银行成都分行表示,他们正在计划,争取尽快在成都市开设第二家支行。

  而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个人银行总裁叶杨诗明则表示,对优质的中小企业开展业务,一直是渣打的重点和长项所在。她透露,去年渣打在北京等城市推出的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将有望尽快引进到成都。为此,成都支行还配备了一支专业的队伍。

  汇丰也对未来有很高预期。11月份,汇丰银行集团主席葛霖,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海泉、行长兼行政总裁翁富泽一行,到四川企业、农村和社区进行了深入走访,并与东汽集团进行了交流。而在此之前,该行已与攀钢集团、新希望等一批川内有影响的企业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

  翁富泽当时表示,汇丰集团将进一步推进成都正在开展的中国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展成都的分支机构网络,明年再在成都增设1至2家支行。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