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银行热议中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02:03 金融时报

  记者 袁蓉君

  12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了今年以来的第十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决定从12月25日起将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00个基点至14.5%。这是人民银行今年以来,也是2003年9月以来首次上调100个基点。花旗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指出,这一出人意料的变化很可能是对货币政策转向从紧的回应。高盛最新研究报告认为较大的上调幅度反映了政府对控制通胀的高度重视,相信此举将有助于增强央行的公信力并控制通胀预期。雷曼兄弟经济学家孙明春预计,明年央行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达350个基点,年底时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8%。

  高盛认为本次较大的上调幅度反映了政府对控制通货膨胀的高度重视,与高盛此前关于货币政策将进一步收紧的预期相符。高盛相信此举将有助于增强央行的公信力以及控制通胀预期。不过,本次大幅度提高准备金率可能在短期内对中国相关资产造成下行压力。近来,高盛各研究团队一直在强调这种风险,这些风险在2008年外部需求的不确定性上升的情况下尤其重要。

  不过,股市对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上调的反应是低开高走。10日上午沪深两市双双跳空低开,随后一路震荡攀升,午后大盘更是放量上涨,吸引资金持续涌入,个股全面普涨,只有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影响较大的银行、地产板块下跌,沪指最终站上5100点关口。

  沈明高指出,按照10月底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为39.4万亿元计算,本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1个百分点可能从银行体系抽取近4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这一出人意料的变化很可能是对最近政策变化的回应。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为了防止经济过热和全面通货膨胀,明年货币政策将从谨慎转向紧缩。他表示,这放开了包括加快

人民币升值步伐在内的所有政策选择,当然信贷控制是首当其冲的选择。同时,政府可能希望利用存款准备金率的更激进的调整来取代短期内的一次加息,因为加息将增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

  沈明高还表示,创历史纪录的存款准备金率显示,政府相信短期内国内流动性过剩还将持续。如果年增长率为18%,今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将增加6.2万亿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已经锁定了大约2万亿人民币,加上大约7000亿人民币的央行票据和2300亿人民币的特别国债,中央银行大约冻结了今年增加的一半货币供应量。他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创新高将提高商业银行的资金成本并增加其未来盈利增长的压力。

  有分析家认为,10日沪深市场银行股呈下跌走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对未来银行业盈利增长的担心。

  孙明春表示,央行的本次行动支持了雷曼兄弟的观点,即紧缩流动性将是人民银行明年货币政策的主要目标。“尽管我们一直预计明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行动会很激进,但本次上调幅度和时机选择仍出乎意料。雷曼原来预计央行会在明年1月份上调50个基点。考虑到本次上调的幅度之大,我们将2008年年底的存款准备金率预测值从原来的17%上调到18%。”

  除了对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测以外,孙明春还重申雷曼兄弟对人民银行明年货币政策的看法,即更主动和经常性地使用窗口指导;更多的公开市场操作;

人民币汇率升值步伐加快,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7%,人民银行很可能扩大或取消人民币对美元的日交易波动幅度,并转向更加强调汇率有效升值的新的汇率形成机制;明年央行最多加息27个基点。

  基于未来几个月中国的通货膨胀率仍将居高不下的预期,高盛预计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会继续紧缩,将采取更多的收缩流动性的措施,在年内再次加息27个基点,并允许人民币汇率在2008年加速升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