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借道投连险 外资行搅动银保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01:3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黄蕾

  外资银行正试图通过联姻保险公司来为日后角力“人民币业务”铺路,而时下大红大紫的投连险俨然成了双方缔结盟约的背后推手。

  恒生银行日前拿到友邦保险“聚财宝B款”投连险代理权,恒生银行京沪深穗四地分行也正式开卖此产品。这是恒生银行热身内地银保市场、代理销售的首款

理财保障型产品,可看作是恒生银行对人民币业务“磨刀霍霍”的关键尝试。

  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符致京及上海分行行长徐惠贤、友邦保险资深副总裁华毅安亲临签约现场,恒生银行对这次银保联姻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符致京席间向记者坦言,在香港还是竞争关系的恒生和友邦,却因为内地银保市场的商机,走到了一起。

  在谈及在银保市场的下一步动作时,符致京告诉记者,在与友邦保险合作之后,恒生银行也会继续考察银保市场,适时选择合作伙伴,争取在代理理财保障型产品上“梅开二度”。不过,从符致京透露给记者的信息来看,目前恒生银行的银保销售人员尚无实现集中化。因此,组建一支专业的银保销售团队、设立一个对口部门,当被纳入恒生银行的银保规划中。

  事实上,恒生银行并非这场银保角力战中的先锋军。据记者了解,早于恒生之前,友邦保险就与东亚银行在银保代理上有过合作;而作为国外银保市场的“老手”,花旗银行今年4月就高调地宣布与美国大都会人寿在华两家合资寿险商牵手,共同研发并推出投连险产品,为配合下一步的业务扩张,花旗在华银保销售团队正悄然展开着揽才计划。

  与此同时,记者了解到,渣打银行也正与中德安联人寿洽谈银保合作的事项,双方合作指日可待。随着外资行的纷至沓来,好不热闹的银保市场上,中资银行将不再唱“独角戏”。

  目前国内银保市场的背景是,网点较多的中资银行在银保市场易掌握主动权,保险公司陷入被动,中资行从保险公司手中收取的代理费也颇为可观。相信随着外资银行的进入,银保产品及渠道将更加多元化,从而改变保险公司在国内银保市场上相对被动的局面。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目前外资银行网点的不足,中资行在银保市场近乎占垄断的地位,在短期内依然难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