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村镇银行试点扩大 外资行谨慎涉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沙斐 每日经济新闻

    经过近一年的村镇银行试点,日前,经国务院批准,银监会决定扩大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的试点范围,将试点省份扩大到31个省市区。

    据悉,村镇银行、贷款公司以及农村资金互助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已进入6个省区试点,目前共有23家农村金融机构核准开业。

    业内人士称,我国农村金融市场一直缺少竞争,这给外资银行留下“开垦”的空间。据悉,汇丰银行农村金融快速扩张计划已悄然启动,其首家村镇银行有望12月底开业;澳新、花旗、渣打等外资银行也在寻找拓展中国农村金融的机会。

    据了解,农村已成为我国金融改革的“软肋”,一些地区客户分散,贷款额度少,单笔业务成本高。同时,由于农民经营受季节影响,贷款风险相对也高,因此少有金融机构愿意去农村发展。专家指出,这需要拥有更高专业水准的金融机构来解决,以此降低农村金融业务的成本,有效控制风险。

    外资银行也不会冒然 “涉水”我国农村金融市场。从首家获批的汇丰银行选在湖北随州设立网点可以看出,外资银行挑选农村网点与在城市挑选繁华地段设点基本一致,主要选择物产富饶、收入水平及消费能力较高的村镇。业内人士称,较富裕的村镇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更大,银行也更易获得盈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