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银行两周内第二度减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2日 05:3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宇 香港报道

  由于市场资金充裕,银行间市场拆息低企,香港银行上周五纷纷宣布减息0.25%,这是两周内香港银行第二度减息。

  减息后,汇丰、恒生、中银香港的最优惠利率(银行普遍用作贷款利率的计算基础)均降至7%;而渣打、东亚等多家中型银行的最优惠利率则降至7.25%。同时,各家银行的存款利率也同步调抵0.25%。

  年底前或再度减息

  随着香港金管局近期多次入市稳定汇率,向市场注入近百亿港元资金,香港银行间市场拆息随之下跌。分析人士认为,香港市场资金充裕,拆息低企,使香港银行存在减息空间。如果港银行结余持续维持百亿港元,则年底前仍然有机会再减息。

  汇丰银行发表报告称,预计该行年内将再减息0.25%。报告认为,在资金持续流入下,银行体系资金过多的情况将会持续,从而使利率维持低位,预计汇丰的最优惠利率和标准储蓄

存款利率将分别进一步降低至6.75%和1.5%,其后便会“横行”并维持至2008年底。

  恒生银行财资市场主管及高级经理黄伟鸿指出,除隔夜拆息外,较长期的拆息也将会随资金过剩而下降,这将使减息压力进一步增加,不排除3个月拆息会跌穿3%的水平。

  香港银行公会主席苏利民预期,美国下月初或再减息25个基点,但香港利率受多重因素影响,因此难以预期后市走势。他认为,目前香港3个月同业拆息低企,主因是银行体系资金充裕,但资金亦有可能短期内流走,使拆息回复至正常水平。

  低息环境刺激通胀

  苏利民认为,低息环境可能刺激香港通胀,而美国次级债问题亦可能对香港

资本市场有影响。

  东亚银行首席经济师邓世安认为,在利率低企环境下,资金将转移至较高回报资产,其中楼市受到的影响将较为显著。他指出,在租金双位数增长、而按揭利率下调的情况下,将会有更多租户考虑自置物业,预期资金将会流向楼市。

  若剔除宽减差饷因素的影响,香港目前已出现实质负利率。分析人士也认为,这会加速市民消费及投资,不排除资金会进一步流入股市、黄金及其他商品。

  金管局副总裁蔡耀君表示,当局正关注香港资产价格上升的情况,并将促请银行须小心审批贷款,确保是用作经营实际业务,而非投机性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