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银莫斯科正式开业 海外收入比重目标直指1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16:5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007年11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子银行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行了隆重的开业仪式,宣告中国工商银行莫斯科股份公司(简称工银莫斯科)正式成立。工银莫斯科注册资金10亿卢布,折合4000多万美元,是截至目前中资银行在俄罗斯的最大一笔投资。工银莫斯科的成立,标志着工商银行开始正式进入俄罗斯市场。

  此次开业仪式恰逢俄罗斯“中国年”的闭幕式,正在俄罗斯参加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出席了开业仪式,并与俄方政府高层领导一同为子行揭牌,共同见证了中俄国家年期间的又一项重大金融交流与合作成果。

  工银莫斯科地处莫斯科市商业区繁华地段,是中国工商银行在俄罗斯设立的第一家全资子银行,在俄罗斯外资银行资本金排名中位于前列。在工商银行强大的资金、网络和技术平台支持下,作为在俄罗斯注册的当地法人银行,工银莫斯科将充分发挥身处俄罗斯东欧中亚市场中心的地缘优势,为中国与俄罗斯及其他俄语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客户、跨国企业、金融机构和个人客户提供全功能的银行服务。

  近年来, 在经济一体化、金融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伴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后衍生出的巨大跨境金融服务需求,中国工商银行一直在积极推进跨国经营战略,加快境外机构布局,拓宽业务领域,努力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工行一方面积极优化现有境外机构的网络布局,另一方面通过申设、并购等方式稳步推进境外机构拓展。截至目前,工商银行已经将营业机构延伸至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分支机构总数达110家,并与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322家银行建立了代理行关系,形成了一个覆盖国际金融中心和中国主要经贸往来地区,层次分明、定位合理、渠道多样、运营高效的全球化金融网络服务平台。

  工行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除了已经开业的莫斯科子银行外,在并购境外机构方面,工行对印尼Bank Halim Indonesia的收购已获得两国监管批准,并于今年9月28日顺利完成了Halim银行90%股份的交割法律手续,正式成为该行控股股东,这也标志着工行印尼子银行正式成立。2007年8月29日,工行与诚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诚兴银行”)的股东签订协议,以46.83亿澳门元收购诚兴银行79.9333%的股份。2007年10月25日,工行与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标准银行”)就股权交易和全面合作事宜达成协议,根据协议,工行将支付约54.6亿美元对价收购标准银行20%的股权,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并将在广泛的领域开展战略合作。此外,工行在美国纽约,中东地区的迪拜、多哈,以及

澳大利亚悉尼的分支机构申设工作也已经获得中国
银监会
的批准,各项筹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工行在不断拓展国际化发展空间的同时,境外机构在业务结构优化、经营模式转型、特色产品创新等方面也做了大量的有益尝试,经营业绩良好。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表示,成功上市后,工行的改革发展进入了全新的历史阶段,国际化经营成为工行的重要战略之一。目前来看,工行海外机构的资产和盈利占全行整体的规模还不大,为3%左右。从更长期考虑,希望能将海外收入比重提高到10%。今后,在符合工行发展战略的前提下,工行将在合适的机会、选择合适的地点考虑更多海外并购和新机构的申设,继续加大“走出去”的步伐,朝着建设国际一流现代金融企业的战略目标迈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