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挪威央行股权投资比例将提高至60%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4:24 第一财经日报

  该行行长Gjedrem还表示,未来将提高在亚洲的投资比例,尤其是中国和印度

  郭茹

  昨天,挪威央行行长Svein Gjedrem在上海表示,挪威央行将转变资产投资组合,拟在未来将股权投资的比例提高至60%,债券投资的比例则降至40%。

  Svein Gjedrem是当天接受媒体采访时作此番表示的。挪威央行在上海设立的代表处昨天正式开业。

  除传统的央行职能外,挪威央行还受托管理着挪威政府养老基金、挪威政府石油基金和外汇储备等资产,其管理的资产超过了3500亿美元。这些资产在超过40个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中用于股权和固定收益证券的投资。目前其在股权投资方面的比例为40%,而在债券方面的比例为60%。该资产管理职能由挪威央行下属的挪威银行投资管理部(NBIM)来执行。

  Svein Gjedrem表示,未来4~5年,挪威央行管理的资产总额将会达到6000亿美元。而挪威央行作出转换股权和债券投资比例的决定,则是因为长期来看在股权方面的投资回报要更高。

  此外,他还表示,挪威央行未来将提高在亚洲的投资比例。其在亚洲主要的投资市场为中国和印度,随着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快速发展,未来挪威央行在亚洲的投资比例可能会超过在其他国家的投资。

  据挪威银行投资管理部首席执行官Knut N.Kjaer昨天透露,目前挪威央行在亚洲的投资比例占到了总资产的20%,而去年资产的增长有很大部分来自于亚洲市场。

  目前挪威央行已在伦敦、纽约设立了代表处,这些代表处的职能与挪威银行投资管理部(NBIM)的投资活动密切关联。而在上海设立代表处后,将使挪威银行的金融分析师和资产管理者更加接近亚洲市场,以便于对当地市场业务的操作和作出投资决策。此外,上海代表处的建立还为挪威银行投资管理部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天24小时和全球范围的IT信息平台。

  挪威央行于去年10月26日经中国

证监会批准,获得了中国
资本市场
的QFII资格,成为我国唯一一家具有中央银行级别的QFII。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