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人为单位:首家外资行房贷细则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7:58 每日经济新闻

BY  沙斐 每日经济新闻

    在各中资商业银行陆续公布第二套房房贷细则之时,外资银行本周也开始公布相关房贷细则。首家公布房贷细则的花旗(中国)称,该行第二套房房贷细则已经制定完毕,倾向以个人为单位认定第二套房,贷款结清后,再贷款购房仍视为“首套住房”。

    《每日经济新闻》同时向汇丰、渣打及东亚等外资法人银行了解相关房贷细则情况。据了解,其他已推出人民币房贷业务的外资银行目前虽未制定具体的第二套房房贷细则,但均倾向于维持较宽松的政策,即以个人为单位认定。渣打银行方面表示,将等央行、银监会等监管部门对第二套房贷做出明确规定后,再按监管部门具体要求执行第二套房房贷,目前以个人为单位认定。

    此外,目前东亚、汇丰、花旗、渣打等银行的信贷数据系统正与央行征信系统进行连接测试。据悉,正式连接后,央行、外资行可进行双向查询,而中资银行也可以通过央行征信系统查询客户在外资行的贷款情况。东亚(中国)副行长林志民表示,在加入央行征信系统之前,外资银行只能先要求客户在自觉自愿的情况下自行申报房产情况,但申请人在其他银行是否做过按揭无法查实。渣打(中国)相关人士介绍,银行认定客户房贷是否为第二套,目前只能依靠客户自行注明。

    有消息指出,由于外资银行暂时难以界定房贷套数,不少欲购买第二、第三套房的投资人士已将贷款计划转移到外资银行,从而刺激外资银行贷款业务增长。业内人士分析,外资行目前情况比较特殊,自然不会放弃扩张房贷的机会。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目前还没有出细则的消息,但央行已经给商业银行作出风险提示,外资银行应自己掌握。

沙斐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