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13家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增长迅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7日 06: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规模稳步增长效益不断提升质量持续向好

  13家上市银行上半年盈利增长迅猛

  国内13家在境内外上市的商业银行在其半年报中向投资者交上满意答卷:今年前六个月,上市银行的盈利水平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大部分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都在50%以上,其中招商银行、深发展、兴业银行均实现净利润同比翻番。

  有关分析人士指出,在衡量银行盈利能力的指标中,通常用以比较的是股本净回报率ROE及资产收益率ROA。前者体现了单位资本所能获得的净利润,反映了从盈利中增加资本的潜力以及资本运用效率的高低;后者反映了银行运用资产盈利的能力及总体资产运用效率。

  根据交行、建行、工行、中行和招行5家香港联交所上市银行披露的半年报显示,各行盈利能力均有较大幅度提高,各行平均资产回报率ROA均比年初提高0.1个百分点以上,平均股东权益回报率ROE均比年初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招行ROA和ROE分别提高0.39和4.67个百分点,提高幅度最大。招行ROA达1.2%,不仅位列上述5家银行之首,而且高于同等规模的浦发、民生、兴业和中信等中小股份制

商业银行

  近年来,招商银行呈现出规模稳步增长、效益不断提升、质量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2004-2006年间,招商银行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达到44%,总资产复合年增长率为26.2%。截至2007年6月30日,招商银行资产总额达11087.76亿元,比年初增长1746.74亿元,增幅18.7%。2007年上半年,全行实现净利润61.20亿元,同比增加33.43亿元,增幅高达120.4%。

  分析利润大涨的原因,各家银行在中期业绩报告中大多提到了利差、净息差大幅提高这一因素。对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仍然依赖于传统的信贷业务,为了获得持久的盈利能力,各家银行必须持续推进战略转型,加大中间业务的发展。在此背景下,招行中间业务的出色表现颇为引人瞩目。今年上半年,招行非利息净收入实现27.92亿元,同比增加13.10亿元,增幅88.4%。这一增幅远高于浦发(36.9%)和中信(2.7%)。同时从绝对量来看,浦发、中信、兴业非利息净收入基本在7亿元左右,招行约是这三家行的4倍,是民生的2倍以上。

  在盈利能力持续强劲的同时,上市银行的风险管理水平也更加值得关注。年报显示,各行在这一领域存在差异。招行坚持“效益、质量、规模协调发展”的经营理念,经营风险得到有效控制,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率呈现双降。截至2007年6月30日,该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4.21亿元,比年初大幅减少15.85亿元,降幅达13.2%,不良贷款率下降为1.66%,比年初下降0.4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

准备金覆盖率为169.97%,比年初上升34.36个百分点。招行拨备覆盖率与上升幅度在上市银行中名列前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