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行财富管理能力最突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03: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石贝贝

  随着季报、中报的相继披露,花旗、汇丰等外资银行再次凸显出其财富管理领域的强大优势。而随着新兴市场的崛起,外资银行来自海外的盈利贡献比例也日益加大。此时,它们全球化的每一步都显得越发重要。

  研读汇丰、花旗等外资银行2007年最新的财务报表可以发现,财富管理在其业务分类中占据重要地位。此外,就市值而言,汇丰是全球第四大银行,拥有最广泛的网点。汇丰控股2007年半年报显示,除税前利润排名前三位的业务分别是个人理财(占33.4%),企业银行、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占29.4%),和工商业务(占24.2%)。

  汇丰控股在半年报中特别指出,从各客户群表现来说,亚洲的个人

理财业务取得“十分强劲的业绩”,除税前利润比去年同期上升38%。汇丰工商业务的除税前利润比去年上升20%,而企业银行、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与私人银行的除税前利润均比上一年增长至少30%。

  2007年第二季度,花旗全球财富管理实现净利润5.14亿美元,比第一季度上升1%。德意志银行分析师认为,花旗全球财富管理盈利主要来自私人银行业务(上升5%)。而就地区(日本除外)而言,主要来自

墨西哥、亚洲、和美国(较小)等地区的增长。

  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是外资银行营业收益总额占比较大的部分。汇丰控股2007上半年费用收益净额达104.95亿美元,交易收益净额达55.11亿美元,分别占据营业收益总额的24.9%和13.1%。而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3家上市银行的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总和为482.88亿元。

  相对成熟的私人银行业务是外资银行的又一特色。2007年上半年,汇丰私人银行管理客户资产上升11%,达到3700亿美元,费用收入则上升15%,达到8.11亿美元的新高。私人银行业务除税前利润占总体除税前利润的5.5%。

  据花旗2007年二季度报告,花旗45%的运营并非在美国本土。根据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的预测,未来几年内,这一比例还有望上升至60%。未来5年内,花旗投入中产阶级的项目将有90%在美国本土之外。

  汇丰也受益于全球化策略。汇丰集团主席葛林表示,2007上半年业绩主要由汇丰在亚洲地区的优异表现所带动,并得力于企业银行、投资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以及工商业务方面的佳绩。

  瑞信在5月发布的报告中对采用全球化策略的某国际性外资银行亦提出质疑:它的全球化策略是否能够为股东带来更多权益?

  报告中,瑞信指出,相比同类银行,它正在逐步丧失优势、每股盈利降低、资产管理也处于被动。多元化的策略使得它逐步丧失在新兴市场的优势,在美国的并购案也不理想等。

  全球化的征途上,外资银行注定要继续卖力舞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