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探索银行投资战略 宁波银行越洋取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0:31 新浪财经

  东方网9月17日消息:1997年4月,为化解、处置地方金融风险、根据国务院《关于组建城市合作银行的通知》(国发〔1995〕25号),在宁波市区17家城市信用社和1家城市信用联社的基础上,成立了宁波银行的前身――宁波城市合作银行。由于原城市信用社资产质量严重恶化,宁波银行组建时,历史包袱沉重,不良资产高达40%以上,资不抵债16亿元,经营理念陈旧,管理不规范不到位,成为监管机构高

  度关注的风险行。

  2000年,新的经营班子到位后,团结一致,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加强风险管理、改善经营状况。同时,宁波银行通过加大贷款清收和核销力度等手段,在没有政府注资和不良资产剥离的情况,用自己的赢利甩掉包袱,将不良贷款比率降低并保持在国内银行业的最好水平。

  经过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管,特别是

银监会成立专司银行业监管职责以来,制订和实施了一系列科学的监管政策措施,对宁波银行的发展起到了重大促进作用,同时由于社会各界的支持,以及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向好,宁波银行逐渐从一家高风险的银行成为地方银行中最好的银行之一。2005、2006年银监会对全国10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进行综合评价,宁波银行连续两年位列前二位。2007年,宁波银行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并实现了在上海、杭州的跨区域经营。宁波银行的改革与发展是中国银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对我国城市商业银行深化改革、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根据WTO的协议,中国的银行业已向外资全面开放,中资银行将迅速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如何在短时间内缩短中资银行与国际银行差距,是国内银行生存、发展的根本。那么,宁波银行在向国际先进银行学习的过程中有何心得呢?记者近日采访了宁波银行的陆华裕董事长、俞凤英行长。

  带着寻找答案的渴望,寻找做银行的真谛

  陆华裕一见记者面就直言,几年前就一直在苦苦的探索现代银行究竟怎么做,业务流程和风险控制体系如何尽快地与一流银行相接轨。我们也在向国内同行不断学习,但最后未找到答案。“国家政策开放后,允许中资银行寻找外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我们眼睛一亮,这是个难得的机会,是能够取得真经的机会。”因此,宁波银行聘请荷兰银行作为引资顾问,与国际上排名前200位的银行广为接触。

  陆董事长笑着说,与国际上好银行接触、沟通,也是很好的学习途径。各大银行经营管理各有千秋,战略定位也不同。尽管有些是大银行,但其立足点在本土市场,并不是一定到中国大陆寻找战略合作机会。有的尽管愿意投资合作,但对股权的比例、参与管理的程度要求很高。各个银行的业务定位、侧重面也不一样,有些是专注于批发业务的,有些是专注于

零售业务的,有些是专注于投资银行业务的,而有些是侧重于银行资金联行和清算的。“考察、筛选战略投资者也是很好的学习过程,使我们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对于寻找战略投资者,只有合适的,才是最需要的;只有文化接近的,才有可能真正合作;只有对中国大陆有明确的发展目标,才会真心实意地支持合作方。”根据这些体会,董事会及管理层逐步明晰了寻找战略投资者的目标,寻找香港或者新加坡的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最合适。

  香港和新加坡的银行,其管理水平在国际上也属一流、领先的,而且把中国大陆市场作为最主要的市场,所以宁波银行最终选择新加坡华侨银行作为战略投资者。

  下苦功夫,做小学生

  带着求知的渴望,求真经的愿望,宁波银行高管层八渡重洋,静心学习新加坡华侨银行经营管理的真经。陆董事长很有感触,他谈了第一次去新加坡华侨银行学习零售业务的感受。他说,第一天听了华侨银行整个零售业务框架体系和做法之后,每天晚上睡不着觉。开始觉得自己没有能力来经营管理这家银行了,差距太大了,再做下去,要影响这家银行的发展。华侨银行与国内传统做法完全不一样,数据库,CRM系统的支撑,大众银行、惠财银行、私人银行的划分,产品组合服务,强有力团队的营销体系,集中式客户服务中心良好的服务等等,在国内同行中还未真正做到。我们银行粗放型的经营管理,与之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陆董事长说,当初一起参加学习的管理层,每天学习后,开展讨论和检讨,压力很大。再如考察了华侨银行开展衍生产品业务的情况,更是大开眼界。国际上先进银行中间业务的收入占比已达25%左右,各种产品层出不穷,业务系统也已经由KONDOR向MUREX系统提升,而我们这块业务还处于空白状态。从风险控制角度看,华侨银行已经开始实施巴塞尔协议Ⅱ,IRB内部评级系统也已经完成,风险控制已上升到系统量化,其管理精细化的程度与我们不可同日而语。

  陆董事长告诉记者,每次远渡重洋,赴新加坡华侨银行学习,都在压力中兴奋,在紧张中探索。希望华侨银行这样的高手来经营管理我们这家银行,但冷静思考之后,觉得这是不负责任,承认失败。从国内的情况来看,请外资银行来直接管理,其磨合过程是很痛苦的。还是要明白,正因为落后,有差距,才寻找战略投资者,假如请了战略投资者,放弃了,而不去努力改进,希望采用简单的办法,请些外资银行的高管来管理,经营,是我们没有能力的表现。痛定思痛,下决心通过与战略投资者的合作,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华侨银行先进的经营管理体系和经验移植过来,结合自己的特点,把这家银行经营管理好。

  取回真经,念好真经

  从苦闷,想退缩,转变成承认落后,奋发向上,这是一个自强不息的过程。陆董事长说,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对比的过程,是一个思考回来怎么改进的过程。每次去新加坡华侨银行一个多星期,学习一块业务方面的流程。我们回来后都针对性地制定好三年内怎样接轨的计划,一步一步来,一块一块学,到目前为止,有许多已经生根开花和结果。

  ——吸收、借鉴华侨银行业务经验,形成小企业和个人业务的经营特色。嫁接华侨银行公司业务,尤其是小企业服务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的基础上,结合宁波银行特点和本地市场特色,小企业业务的组织结构,提高服务水平,拓宽服务渠道,加强产品开发,强化特色经营。参考华侨银行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完善个人业务领域的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完善条线结合的“矩阵式管理”结构;巩固和发展个人优势产品,逐步建立大众银行、惠财银行、私人银行三个层面的服务队伍,做好客户细分,实施差异化服务,提升服务内涵。充分依托与华侨银行的全面合作关系,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交易员队伍,发展资金交易业务。

  ——借鉴华侨银行的运作经验,在前几年改革业务和管理流程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业务和管理的运行体系,推进前中后台分离制约,垂直为主、扁平化的运作和管理模式。设立利润中心和成本中心,实现按产品、按部门、按渠道进行利润成本核算。通过制定差异化方案,加强对产品的成本分析和管理,加强对利润中心的收入成本考核和对成本中心的成本管理考核。建立客户服务中心。整合客户服务功能,集中电话银行、信用卡服务、客户维护、电话营销等功能,用专业化管理为客户提供优质的服务。设立营运中心,对后台业务进行集中化、专业化运作。以业务集中处理实现成本最省、效益最佳,以科技来覆盖业务处理流程,确保各项业务的风险点能够得到全面的覆盖。争取通过三年的努力,真正使宁波银行成为流程银行。

  ——全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引进华侨银行先进的信用风险管理理念、方法与工具,完善信用风险管理体系;加强运用量化方法来监测和控制流动性风险和市场风险;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健全内部控制制度,继续完善操作风险的管理,搭建全面的操作风险管理体系和操作风险的自我诊断与评估机制。

  ——加强IT建设,为业务发展和经营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通过深化与华侨银行的合作,加快IT建设步伐,通过渠道应用层、客户信息及关系管理层、处理流程与操作层、产品与核心层、管理与风险控制层等五个层次,支持和催生银行产品创新、经营模式创新、业务结构转型、业务流程再造以及经营效率和管理有效性的整体提升。

  宁波银行俞凤英行长说,这些都还是刚刚起步,我们总觉得时间不够用,压力很大。外资银行都可以在中国设立法人银行,接下来市场逐步开放,这些外资银行都经历过,都有过应对的经验。银行40%以上的利润都已来源于中间业务了,结构大多已经调整得很好。我们这样的银行如果再不闻鸡起舞,在很短的时间内跟上去,一定会在竞争中被淘汰。

  银行业的开放已经来临了,正像宁波银行的管理层描述的,压力和差距很大,但是中国的银行也正是因为有宁波银行这样的管理层,相信凭着宁波人的智慧,凭着我们中国人的智慧。一定能够奋起,一定能够跻身先进银行的水平。深深地为中国银行业祝愿,祝愿10年后中国银行业能够像我国的制造业成为“制造大国”一样,成为“银行大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