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立出来的NBA中国将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0:26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蓝汀 候继勇 万相辛

  海蒂·尤伯罗斯用“史无前例”来描述NBA正在进行一个的大举措。

  9月19日,NBA全球业务营运总裁海蒂·尤伯罗斯(Heidi Ueberroth)在北京宣布,微软前大中华区CEO陈永正将于10月15日起正式出任NBA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伴随着陈永正这一工作变动的,就是海蒂·尤伯罗斯所说的那个NBA的“史无前例”——把NBA中国从全球业务中独立出来,成立一个新的实体,引进战略投资者,然后,单独上市。

  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365天的现在,体育注定会受到更大的关注,注定让人觉得它就像海蒂·尤伯罗斯所说的那样,充满着“无限的机会”。

  海蒂·尤伯罗斯是现任美国奥委会主席彼得·尤伯罗斯之女。她在2004年把NBA赛事带入中国。彼得·尤伯罗斯是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组委会主席,他使洛杉矶奥运会在奥运历史上首次赢利,被成为奥运会商业盈利之父。

  海蒂·尤伯罗斯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体育馆,更为重要的是,这里有3亿篮球迷。这将是我们生存于此的基石,“我觉得现在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她说,“NBA将进入一个快速扩张期,它目前的关键词就是增长。”

  这也是让陈永正选择离开微软、加盟NBA的主要原因:机会难得,让人兴奋。用陈永正的话说就是,“我去NBA不仅能使自己实现更高价值,也比在微软实现更多的公司价值。”

  9月19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海蒂·尤伯罗斯和陈永正。

  NBA机会难得,让人兴奋

  <21世纪>:NBA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大中华区CEO人选的?请详细介绍一下是如何和陈永正相互选择的?

  海蒂:这是长时间和非常广泛的一个搜索过程,开始于4个月前。在此过程中,我们结识了很多很多非常有潜力的候选人。

  在这4个月,陈先生的履历和业绩使他脱颖而出。陈先生在中国有15年的经验,有非常长的成功历史。他不只一次带领一个初创的企业做大,他成功了两次,一次在摩托罗拉,一次在微软。这是非常强的领导力,良好的经验和杰出的成就。并且,我们非常欣赏他做事的方法和人格魅力。他是基于合作来做事情,这和NBA的团队精神非常相近。他的背景——在中国和美国非常资深的经验,对NBA来讲也是非常好的桥梁。

  同时,陈先生也是一个NBA的球迷。他在美国AT&T工作的时候在芝加哥住,是我们公牛队的球迷。陈先生也非常欣赏NBA以及NBA在中国多元的发展模式。

  <21世纪>:在这个寻找过程中NBA接触了多少人?这个寻找过程是你来做的吗?NBA最关注陈永正的什么品质?他是如何胜出的?

  海蒂:不是我自己来寻找,是我们整个集团一起来寻找,我们的主席大卫·斯特恩(David Stern)也介入了。

  接触人选的具体数字不太记得了,但确实接触了很多,也结识了一些非常优秀的经理人。名字不便提,可能在以后,他们有机会也会到NBA来,和我们一起合作。在寻找过程中,我们并不是只针对娱乐界和媒体界,我们接触了很多不同的产业,像电视、新媒体、移动技术、体育市场营销和广告等,各行各业的精英们我们都有一些接触。不过,我们觉得陈先生是最有综合能力的,最优秀的。

  <21世纪>:你是什么时候决定离开微软的,怎么这么突然?

  陈永正:我个人是1个月前决定离开的,但公司同事知道得比较晚,他们差不多是昨天才听到内部的传言。感谢公司的同事,将保密工作做得好。

  <21世纪>:以前有想过去NBA中国吗?为什么选择去NBA?

  陈永正:NBA的机会实在太难得了。说实话,以前没有想过去NBA。四年前,我就给自己做了规划,当时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升迁至美国微软总部任职,二是离开微软自己创业。我当时没有想到留在中国,到另外一家跨国公司出任职业经理人。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在中国,担任微软大中国区CEO已经是很好的选择了,我没有必要再去其他地方。

  <21世纪>:NBA开出的什么条件吸引了你?

  陈永正:NBA的机会比较难得。它将会把NBA中国从全球业务中独立出来,同时引进机构投资者。在新的NBA中国,NBA全球有90%的股份,机构投资者持有10%的股份。其中,中方机构投资者持股5%,海外持股5%。未来,独立出来的NBA中国还将单独上市,公司高管会持有一定比例的期权。

  在微软,我已经做完了该做的事情,也完成了五年前对微软的承诺。在NBA,我有很多的事情可以做。寻找更让我兴奋的工作,更多的工作机会,有更多的事情做,这就是我从微软来NBA中国的原因。

  <21世纪>:奥运会明年在中国举办,体育会受到更大的关注,这是你去NBA的一个原因吗?

  陈永正:这肯定是一个原因。可以想象得到的是,经历了奥运会之后,将会有有更多的人喜欢NBA。调查显示,蓝球在中国是除乒乓球外的第二大体育运动。我去NBA不仅能使自己实现更高价值,也比在微软实现更多的公司价值。

  <21世纪>:除了经济利益之外,有个人兴趣上的原因吗?

  陈永正:我很喜欢蓝球,能将兴趣与工作结合起来让人兴奋。

  微软的经验很有用

  <21世纪>:你自己会在NBA中国里面投钱吗?

  陈永正:不会,主要是机构投资者进入。

  <21世纪>:最近将做哪些事情?

  陈永正:摆在眼前的事情有四件,一是寻找投资合作伙伴,二是帮助中国国家队进行集训,备战2008年奥运会,三是帮助中国政府建设五棵松附近的国家奥运篮球馆,四是近期有两支NBA球队在中国举行球赛。

  <21世纪>:你在微软的经验还有用吗?

  陈永正:我能带来三方面的经验,一是有把NBA业务做大,把公司组织做大的经验;二是有做新媒体的经验;三是有对未来进行战略布局的经验。这些经验均来自我在微软、摩托罗拉的经历,这两个公司是在中国运营的最为成功的公司之一。

  中国业务目前处于快扩展期,公司员工正处于快速扩展期;NBA在中国的官方网站已经是全球第二大官方网站,独立运营后这部分新媒体业务将是重点。

  <21世纪>:政府与企业的关系还有用吗?

  陈永正:当然有用,NBA今后扎根中国,必需与中国政府,与中国企业很好的合作,我会把这些资源带入NBA。

  <21世纪>:陈永正是IT界的经理人,他本身并不具有任何媒体和赛事、娱乐方面的从业经验,NBA有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呢?

  海蒂:我们觉得他在IT业界、在科技方面的成就和经验,和我们新媒体方面是非常好的契合。举个例子,中国这么多的手机用户,如何让他们都可以从手机上接触NBA。

  NBA将在中国成立新的实体

  <21世纪>:NBA未来在中国的规划是什么样的?中国市场对于NBA意味着什么?

  海蒂:中国市场对我们非常重要,是NBA除美国本土之外最重要的市场,是NBA海外的最大的市场。我们将在中国成立一个的新实体,它涵盖大中华地区,包括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和澳门。

  <21世纪>:NBA新的中国实体会怎么设计和运营?将会有哪些主体参与?各自承担着什么样的角色?

  海蒂:这个实体会有一些外部的战略投资者进入,差不多有10%的股份是提供给战略投资者的。高盛公司作为我们的经纪人,现在正和我们一起寻找投资人。我们在NBA中国的投入将是20亿美元。除了战略投资者,我们还在寻找一些非常强的合作伙伴,他们和我们有同样的对市场的了解和目光,他们在中国的一些专业领域,或者某一个区域、某一产业有其专业性,它可以与NBA共赢。重要的是双方有共同的愿景来发展篮球事业,是否有意真正推广NBA篮球运动也将成为合作伙伴的参选标准。我们将同合作伙伴将本着互为共赢的原则来商讨经营事宜。

  这是个非常高的期望,第一步还是要从小做起,尽快建立一个完善的系统和工作方式。

  <21世纪>:这些战略投资者已经开始挑选了吗?还是已经确定了?

  海蒂:这个程序已经开始启动了,现在能透露的是,已经有几家非常有兴趣的投资者在谈。

  <21世纪>:刚才你说,NBA寻找除了战略投资者之外还有合作伙伴,这不只是资本层面的合作吧?能否谈谈与其他实体方面的合作?

  海蒂:现在来说,更多看到的是共赢理念方面的合作,不只是资本方面的。我们所有的管理团队对中国有一个梦想,我们从1979年第一次把华盛顿子弹队派到中国那一刻就开始与中国合作了,包括在1985年请中国国家队到美国打友谊赛。1985年以后,和中国开展了更多的合作,比如教练互换、训练营等等,都是致力于发展中国的篮球技术。1987年我们开始和CCTV20年的合作。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对各种市场的机会是从长期性的战略角度出发的它一定是基于双赢的基础之上的。这会对战略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会给他们带来很大回报。

  NBA将会进入快速扩张期

  <21世纪>:2004年无论对您本人,还是对NBA中国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年份。此前,NBA在中国观众心目中只是一个电视转播节目而已,在2004年NBA开始在中国大规模做赛事推广活动,当时你参与将NBA中国赛引入中国。就过去三年而言,在中国推广这样的赛事有怎样的经验或教训?

  海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2004年中国赛前后,NBA在中国不一样了。之前,我们在中国大陆只有一位工作人员;现在,我们在大中华区有90人。2004年后,除了电视节目,NBA其他的产业部分也是飞速增长,比如数字媒体、合作伙伴和商业推广。

  2004年的中国赛是NBA对中国广大球迷的一个回馈,把真正NBA的第一手的感触带到中国。中国球迷对我们的反响非常大,这场成功赛事之后,很多中国的领先企业在这之后真正了解到NBA和NBA的商业价值,像联想、海尔、蒙牛等等,都是接下来我们展开了合作,我们也有了正确的战略。所以,今年10月份的2007年赛事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的。

  <21世纪>:如今2007年中国赛再次回归中国,你们对投入产出有何预期?会否像2004年那样亏损?

  海蒂:坦白讲,举办中国赛是非常艰巨的任务,3年前的比赛只是NBA中国市场开发的冰山一角。中国赛只是整个NBA产业链的一部分,因此我们并不真正指望依靠这一单一的赛事获取利润。但可以肯定的是NBA将会进入一个快速扩张期。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