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银法人银行落户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 06:03 经济观察报

  李利明

  瑞银集团将成为落户北京的第七家外资法人银行。

  上周,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赛尔·罗纳的一封亲笔信放到了北京市有关领导的办公桌上。马赛尔·罗纳在信中表示,瑞银将把法人银行设在北京。这标志着长达几个月的北京与上海就瑞银法人银行花落谁家之争告一段落。至此,北京已经吸引了7家外资银行法人机构,除了三家韩资银行实力较弱之外,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瑞银集团和法国兴业都是世界顶尖大银行。而总部设在上海的外资法人银行的佼佼者是花旗、汇丰和即将被并购的荷兰银行。“在这一轮外资法人银行的竞争中,北京与上海打了一个平手”,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知情人士透露,作为国际顶尖大银行,瑞银表示将在中国设立法人银行以来,北京和上海都在积极争取注册地。瑞银集团总部把这个决定权给了亚太区。在北京和上海的争夺中,北京亮出了王牌:瑞银重组了北京

证券,对于外资投行而言,这相当于提前几年拿到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入场券,意义重大,北京市市长王岐山曾说,北京证券与瑞银集团的合作,是北京金融领域的一次创新与尝试。

  在北京看来,北京证券改名后的瑞银证券与即将设立的瑞银法人银行应该是一体的,都在瑞银集团旗下。当然,由于瑞银有很多业务在上海,上海也是瑞银要考虑的落户地之一。不过,经过一番权衡之后,瑞银的天平开始倾向了北京。

  8月29日,王岐山会见了瑞银集团首席执行官马赛尔·罗纳一行。在会见中王岐山表示:北京正在大力发展高端服务业,金融产业发展也是其中之一。马赛尔·罗纳当时也表示,北京的金融市场对于国际金融机构非常有吸引力。

  这次见面最终导致了瑞银落户北京。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目前落户北京的几家大型国际金融机构,在国际上都是同时具有

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的巨无霸,他们把法人银行设在北京,都是看到了未来在中国金融市场综合经营的巨大潜力和在北京开展业务的广阔前景。因此,从金融业未来发展方向看,选择北京市看到了金融业迈向综合经营之后的巨大机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