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银行终以上限定价冻结1.5万亿元资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7:06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杨光明

  将于4月27日在沪港两地同时挂牌上市的中信银行最终以发行价格上限定价。23日中信银行在发布的公告中确定,A股发行价格确定为每股5.8元,H股的发行价格为每股5.86港元。在经港元与人民币汇率差异作出调整后,与A股发行价格一致。依此计算,中信银行此次IPO募集资金54亿美元,若计入H股15%的超额配售权,总集资规模将达59亿美元。

  在谈到发行价格及确定依据时,公告中说,发行人和保荐人(主承销商)根据网下累计投标询价情况和H股国际簿记情况,并参考发行人基本面、可比公司估值水平及市场情况而定。该价格对应的市盈率为39.05倍(每股收益按照经会计师事务所遵照中国会计准则审核的2007年净利润预测值除以本次A股发行和H股发行后且未行使任何超额配售选择权时的总股数计算)。

  另外,公告显示,此次发行,网上网下共冻结资金约15000亿元,创新股申购冻结资金量新高。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57050159%,为近期发行的金融股中签率新低。同时有消息称,中信银行H股国际配售获得80倍的超额认购,香港的公开招股部分预计超过200至300倍。

  继年初兴业银行在A股市场创下多项认购记录后,海内外投资者追捧内地银行股的热情不减,中信银行再次刷新了股市的多项记录。然而,中信银行的IPO之路也并非一路坦途,自发布招股书后,中信银行曾因估值问题引起了许多争议。

  中信银行16日公布的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5.00元至5.80元(对应的港元为每股5.06至5.86元)。该价格区间对应的2007年绿鞋前市净率(PB)区间为2.64倍至2.84倍(绿鞋后市净率区间为2.57倍至2.75倍)。而有消息说,在早些时候进行的海内外路演时,中信银行的询价区间为A股4.66元至6.1元,H股为4.72元至6.17元。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将区间收窄,降低上限,抬高下限,是因为自中信银行招股以来,市场对中信银行的估值产生了较大分歧。相对于H股认购的火爆,对A股则相对冷淡。

  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认为,招商银行H股与工商银行A股发行的市净率(以上市当年预测净资产值计算)分别为2.39倍和2.23倍,均低于中信银行发行的市净率。但也有分析师作了乐观的预计,认为中信银行上市后交易市净率可达4倍以上。中信银行可比的招商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分别高达4.58倍、3.92倍和3.37倍。

  中信银行的主承销商中金公司日前发表报告称,中信银行最可比的上市公司是招商银行,认为中信银行2007年合理市净率区间为2.67倍至3.36倍,中值为2.98倍。报告认为,估值区间的低端2.67倍是非常稳健的,相比A股银行市净率的平均值3.60倍有25%的折扣,而中信银行的基本面要好于行业平均水平。估值区间的中值2.98倍,相比招商银行3.94倍的交易市净率有约25%的折扣。

  有消息人士介绍,上限降低主要是考虑到内地少数基金经理的认购意愿。而海外市场对H股需求强劲,这是导致定价下限被抬高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A股定价一直低于H股,为确保上市后二级市场的活跃,A股和H股的定价上限因此双双下调。有分析师表示,如果把价格定得过高,上市后上升空间肯定将受到影响。

  在18日举行网上路演时,中金公司黄国滨在回答有关定价问题时作了详细解释:中信银行的询价和定价是个非常系统和科学的过程。除了要考虑银行本身的价值之外,还要考虑综合市场因素。另外,中信银行此次A+H股同时发行是国内第二家境内外同时发行的公司,定价还要考虑A+H股协调问题,他同时相信,中信银行管理层确定最终的定价一定会考虑股价的后市表现。他透露,询价区间定为5.00元至5.80元,是中金公司对154家合格的询价对象进行初步询价的结果。他同时否定了中信银行A股冷、H股热的说法。他表示,作为中金公司该项目的负责人,他全程参与了境内和境外的路演和询价过程。同境外投资者一样,A股的机构投资者也具有同样的能力来正确地判断中信银行的投资价值,对中信银行的投资机会反应也非常热烈。作为中信银行首次公开发行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对中信银行的发展潜力和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充满信心。

  对于27日上市时中信银行的表现,大部分分析师表示乐观。中信银行虽然以定价高端发行,但相比目前上市的银行仍有几成的折扣。上市当天,股价上涨两成以上应该不成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