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姜建清:工行综合化方向以投行业务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1:57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昨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强调,工行去年净利润增长达30%以上,是在贷款余额增长10.4%、资产余额增长16.3%的情况下取得的,即使按照这种低于银行平均贷款增幅的比率增长,工行三年总贷款也将达5万亿元。因此,姜建清强调了工行发展的综合化方向,即以投资银行业务为突破,稳步进入资本市场。

  姜建清对工行的业务关系作了形象表述:工行存款这样高,不贷款怎么办?又不想失去存款,怎么办?所以向客户推荐工行的理财产品,工行因此增加了手续费。

  姜建清表示综合化、国际化是工行的发展方向,强调了工行综合化方向以投资银行业务为突破,稳步进入

资本市场,并希望参与财务顾问业务以及对金融债券、企业债券的创新发挥作用。与其在香港的投行工商东亚与内地的工银瑞信基金公司形成内外联动的投行体系。工行副行长李晓鹏介绍工行的投行业务去年增长了59%。

  姜建清表示,在内地开放银行业后,工行将发展更多元化的业务,争取市场占有率。该行正力拓金融债券等业务,深化银行与保险合作,利用内外资管理公司的联动,增加境外市场份额,例如开设分行及进行境外并购。在深化银保合作的同时,姜建清称工行将探索租赁业务,并表示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收购兼并。

  记者注意到,姜建清关于综合化的表态与花旗董事长普林斯日前关于中国业务多元化的表态惊人相似——“花旗今年积极地在中国建立自己的投资银行业务,将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而工行的战略定位就是要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金融服务机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