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银行觊觎中国高端理财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8:23 《法人》

  随着外资银行“本地注册”的步伐不断加快,中国银行业独享高端理财市场的幸福时光也行将结束

  外资银行觊觎中国高端理财市场

  ◎文/卓越

  争夺高端客户已经成为中外银行下一步竞争的焦点。至少目前的现状如果中资银行不引起重视将是这样。

  外资银行筹备设立法人银行

  9家外资银行已获准将境内分行改制筹建为法人银行,按外资银行“本地注册”分两步走的原则,这9家外资银行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工作,争取尽早完成设立法人银行。记者25日就最新进展动向,分别采访了这9家外资银行。

  恒生银行将以人民币50亿元作为法人银行的注册资本,预计至2007年在内地的总投资将超过67亿元人民币,并计划到2010年内地网点总数增至50个。2007年上半年成立内地外资法人银行后,将在上海设立总部。渣打已展开与转制有关的一系列工作。转制后的新本地法人银行将注册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取代现有的中国分行,可望在2007年推出私人银行业务。

  花旗、荷银、汇丰等外资银行,也在做着类似的准备方案。花旗称,目前该行正按照

银监会要求,逐步展开改制,相关的人民币产品也在设计之中。汇丰与荷银则表示,筹备工作已做了一段时间,但相关细节待相对成熟时再向外界透露。

  东亚内地法人银行筹备工作组负责人孙敏杰告诉记者,由于“本地注册”改制牵涉较多法律、财会以及内务方面等内容,必须完全符合法人监管体系的条件,因此工作量较大,近期该筹备组一直在加班运作。他还表示,东亚本地法人银行的注册资本,将在合并资本金的基础上追加。

  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以及新加坡星展银行相对低调,对于记者的采访,均表示目前难以有更多的信息和解释,待本地法人银行有实质性举措后再向媒体披露。

  中资行优质客户流失的危险

  日前,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最新公布了《2006年金融服务指数研究报告》。报告显示,目前金融业的服务质量总体还处于中等偏低水平,银行服务满意度为71.5分(满分为100)。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服务水平尤其偏低,中资银行面临优质客户流失的危险。

  据介绍,该项调查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大连、厦门、济南10个城市进行,共访问了4919名银行实际用户和1316名寿险实际用户。调查显示,目前对我国银行服务满意度较高的“愉悦人群”主要是51-60岁、低学历、低收入的客户,而处于26-35岁“黄金年龄”、高学历、高收入的优质客户却不甚满意。更重要的是,优质客户(高学历、高收入)的动摇性更高,他们未来将转换现有银行的比例接近七成。

  零点警示,据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考察,国内的外资银行如瑞银集团、汇丰银行和渣打银行等,早已圈定中国的优质客户开展富裕银行业务。随着我国银行业的全面开放,中资银行如果再不抓紧提升产品服务水平,那么无疑将把最有价值的优质客户推向对手的怀抱。

  在中资银行服务的各项指标中,“快速”得分很低,为69.06。本次调查中,四大国有银行在快速性方面的表现落后于其他股份制银行。零点分析认为,排队等候时间过长是导致公众认为银行服务快速性差的最主要原因。

  在银行的事前知情服务中,提前告知可能的费用变更、提前告知章程变更和详细告知促销条件等方面,中资银行的表现也不尽如人意。特别是对于“信用卡促销条件说明”,消费者意见较大。调查还显示,四大国有银行在知情服务各方面的表现普遍不及其他股份制银行。

  高端客户的占比在中资行中还不高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日前说,事实上,高端客户目前在国内银行客户中的占比还不算高,但我们在这方面已经迈出了重要一步,在为高端客户服务的产品、渠道、平台、人才等各个方面进行规划并着手实施。

  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目前国内有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推出了面向高端客户的专属品牌——如8n财富管理中心、“沃德财富”等,正在全国主要城市积极布点,并在系统和技术上做了提升,同时在专门为高端客户服务的

理财师建设方面也加大了力度。

  钱文挥说,目前,交行正在实施客户结构调整的三年规划,希望能够借此奠定一个稳固的基础与外资银行竞争,提升中高端客户的收入贡献。  

  交行当然希望与外资银行在高端客户竞争方面能有一争,但我们认为,服务高端客户不能以降低对大众客户水准为代价。交行实施的客户分类方案,并不仅仅面对高端客户,也面向中端和更广大的大众客户,并在渠道建设、客户分流和机具建设方面投入了很大资源。我们的愿望是各类客户业务能齐头并进。

  至于面对竞争最应该做的事情,钱文挥认为,改革和创新是银行发展的不竭动力,对于交行来说,尤其在深化股份制改革的阶段性工作完成后,创新就成了未来发展的重要内容。创新包括机制创新、产品创新和服务创新。从某种程度上看,机制创新比单纯的产品创新更具有价值,因为机制创新带来的是整个机体的活力,有了好机制就能引进好的人才,为客户提供好的产品。

  预则立,不预则废。现在国内银行从业人员还抱着一种没落满清皇帝的思维,主观认为我的服务是带有权力色彩的。接受也得接受,不接受就没有其他选择。笔者认为,国内银行应该从细节入手,把每一个细节做到客户心中,做出中国特色。在已经建立好的服务网络之上,让服务更具有特色,更具有人情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