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克莱银行有意入股新华信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 15:2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程志云 袁朝辉 北京报道

  对于一家老牌温和的英国银行而言,通过参股一家信托公司来换取在国内开展业务的便利条件或许是再稳妥不过的事情了。

  近日,来自重庆的消息称,国际著名的巴克莱银行有意投资入股新华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这是重庆银监局的一位负责人在3月底的“全市金融机构联席会”上透露的。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巴克莱银行早在去年就开始和公司表示了意向,去年底已基本完成了对新华信托的尽职调查。由于当地政府对此非常支持,不出意外的话,年内有望获批。

  新华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是国内最早的信托投资公司之一,公司注册资本为人民币5亿元。

  根据2005年的年报显示,新华信托的资产总额为7.7亿元,净资产为4.5亿元,净利润2099万元。2006年新华信托管理资产为70多亿元,公司累计实现融资500多亿元人民币、承销发行债券80多亿元。

  有消息称,巴克莱银行有可能采用分期出资的方式,并在协议附加条款中对公司年度最低盈利提出要求。只有达到最低盈利要求,外资才会按照协议约定进一步出资。而新华信托的盈利能力也将很大程度影响其股权定价。

  新华信托原有股东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仍将掌控新华信托,巴克莱银行很可能无法拿到新华信托的控股权。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新华信托由于业务水平等多方面限制,业务拓展缓慢。早就希望通过引进一家外资银行,引入资金、技术和管理,迅速提升公司综合实力,从而抢占国内金融行业制高点。

  巴克莱银行毫无疑问是新华信托完美的选择。英国巴克莱银行拥有超过300年的历史,是世界上最大的全球性金融服务公司之一。2006年的税前利润达到创纪录的71.4亿英镑,比上一年增长了35%。其在投资银行业务、大宗商品买卖和衍生品业务方面具有全球领先水平。

  据了解,去年底,巴克莱银行已基本完成了对新华信托的尽职调查。由于当地政府对此非常支持,因此年内有望获批。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与其他信托公司不同,新华信托的背景非常特殊。

  新华信托的大股东新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是1993年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的倡导和支持下成立的,是当年计委在深圳的窗口公司。正是因为与掌握着企业债审批额度生杀大权的计委有着如此的血缘关系,新华信托自2001年就开始了企业债承销的业务。而这项业务在当时的信托业里几乎是无人涉及的。

  此外,借助与各地方发改委的千丝万缕的联系,新华信托的业务遍及上海、北京、深圳、重庆,业务品种包括地方基础设施项目、旧城改造和工业园建设等市政大单。

  而巴克莱银行如果能够顺利入股新华信托合作,无疑是花费少量股权费用就买到了顺风车的车票。巴克莱银行不仅可以拿到一些地方基建的大单,更为重要的是,它可以将衍生品、财富管理和投行业务都嫁接在这个平台之上操作,从而其中国业务都将整体提速。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