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花旗收缩混业无碍在华多元化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3:33 第一财经日报

  花旗集团董事长兼CEO普林斯表示将逐渐把重点放在分销业务上,并将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

  李涛 张喆

  在昨日由花旗集团全球、亚太区、中国区三位CEO主持的媒体早餐会上,花旗集团董事长兼CEO普林斯表示,将在中国采取多元化战略,虽然花旗集团确实有一些业务收缩,但会逐渐把重点放在分销业务上,这也是其在中国实施的多元化战略的一部分。

  普林斯是在回答《第一财经日报》关于“花旗母行正在采取逆向收购等方式收缩混业经营,如果其在中国实行综合经营,是否和母行保持步调一致”的问题时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还高调宣布花旗今年积极地在中国建立自己的投资银行业务,将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收缩“制造业业务”

  花旗集团近年来开始通过资产置换或逆向并购的方式收缩非专精业务。2006年花旗的运营成本达520亿美元,增幅15%,但去年收入增幅仅为7%。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普林斯正面临来自公司内部和外部越来越大的压力,预计其将在4月16日公布第一财政季度业绩前披露一项重组计划。普林斯去年曾宣布对公司业务状况进行评估,为削减成本作准备。

  普林斯告诉本报记者,确实有一些业务收缩,或者把有些业务甩掉,主要是“制造业业务”(花旗中国区一位相关人士解释说,目前花旗已经把保险业务剥离出去,仅保留保险产品代销业务,基金也只保留了分销功能,在保险和基金业务上花旗不再进行

自主研发),花旗逐渐把自己的业务重点放在分销上,“我们所要甩掉的是一些业绩表现差、利润增长低的产品”。不过,普林斯回避评论花旗“将裁员10000多人”的市场传闻。该集团的年度大会将在4月17日召开。

  与浦发合作拟进入下一阶段

  当本报记者问及对浦发和法国佳迪福合作银保业务作何评价,以及对花旗增持浦发有无影响时,普林斯态度明确,浦发银行发展银保业务和花旗不冲突,花旗对浦发和这家法国保险公司的合作表示支持。

  在早餐会伊始,普林斯也态度明确地表示同浦发银行保持了强劲的伙伴关系,他接着暗示计划和这家本地合作伙伴进入下一阶段合作,但现在宣布下一阶段何时开始还为时过早。花旗对浦发银行增持意愿依然强烈,花旗集团中国区CEO施瑞德日前在上海透露,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完成对浦发的股份增持。

  普林斯表示,花旗和浦发、广发的合作再一次证明了其要在中国通过多元化渠道拓展业务的发展战略。他把花旗在中国的业务分为三大块,而且这三大块都有不同的管理团队。据悉,这三大块是指与本地合作伙伴合作、扩建分行、针对企业的银行服务平台。普林斯宣布,花旗银行计划2007年将在华网点数目从目前的16家扩大至30家以上。施瑞德还表示,花旗(中国)转制成法人银行后会推出一系列产品和服务,包括个人消费银行,甚至根据客户个人一生的规划来推出产品和服务。

  积极参与投行业务

  “除了

零售业务之外,今年我们将积极地在中国建立自己的投资银行业务。”普林斯如是说,“花旗将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花旗在今年年初开始人事布局。1月,原瑞银集团董事总经理张文东转投花旗亚太区企业与投资银行部在中国的投资银行团队,成为该团队的董事总经理。近日,原德意志银行董事总经理、负责德意志投资银行亚洲团队的钱于君也加盟花旗中国投资银行团队,担任该部门董事总经理。花旗亚太区投资银行部主管马睿明表示:“钱于君在亚太地区拥有出色的客户关系,在近年内参与了中国数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交易。”

  花旗集团亚太区CEO麦睿彬昨日称,花旗建立了跨亚洲的投行业务,并且正处于历史上发展最为强劲的时期,“我们非常愿意参与投资银行业务和

证券业务,希望能帮助一些世界一流的亚洲企业走上资本市场,花旗将凭借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