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银行簇新登场 新一轮金融资源争夺战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7:27 新民周刊

  新一轮金融资源的争夺战,已经在上海、北京、深圳、天津等几个重要城市再度拉开序幕。

  撰稿/杨艳萍(记者)

  2007年3月20日,花旗、汇丰、渣打、东亚4家外资银行被正式批准在中国设立法人银行。3个多月前的2006年12月11日,是中国金融业全面履行对外开放承诺的“大日子”。从那一天起,早已兵临城下枕戈待旦的外资金融机构,终于获准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核心地带。也就在这一天,中国银监会受理了8家外资银行的申请,将中国境内原分行改制为外资法人银行,花旗、汇丰、渣打、东亚这4家,在百日之后开始了领跑。

  在完成本地注册、转制后,外资法人银行将有机会为中国居民提供具有国际服务水准的人民币业务,在目前的4家银行中,至少有渣打和东亚两家银行已公开声称降低交易门槛,国内客户即使是1美元的业务,他们也愿意受理。而在中国金融市场长期占据垄断地位、并在政策庇护下成长多年的中资银行,开始在它的传统优势项目——人民币业务上,受到来自国际金融巨头的全面挑战。

  “国民待遇”

  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市场由来已久,只不过长期以来,它们的身份一直是外国银行在中国境内的分行,属于外国法人的分支机构。这样的机构不完全受中国法律的管辖,也不完全受中国金融当局的监管。分行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重大风险,母公司需要承担相关责任。

  而注册成法人的外资银行,身份则发生了改变。它属于外商投资企业中的外资企业。成为中国境内的法人机构,依据注册资本承担有限责任的规定,它将完全处于中国法律和中国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之下。法人银行如果破产,母公司则无需承担责任。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中国政府现在要求外资银行注册成为法人银行的同时,给予注册的银行可以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的优惠政策,为外资银行各方面的市场准入和标准都向中资银行看齐创造了条件。这个规定的核心,就是满足中国加入WTO的承诺,使得外资银行可以享受“国民待遇”。

  按照中国银监会2006年11月28日颁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规定,在《细则》施行后的1个月内,外国银行分行在完成相关工商登记变更手续后,即可办理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存款业务;在《细则》施行后3个月内,现有外商独资银行、中外合资银行以及由外国银行分行改制的法人银行,在获得相关批准后,即可经营全面人民币业务,其中就包括涉及普通百姓的100万元人民币以下的

零售业务。

  相对于非法人外资银行“每笔人民币存款业务不少于100万”的门槛限制,设立法人银行使这些外资金融机构在“起跑阶段”便具有了先发优势,数量庞大的中小客户群,不仅使其原有的业务量迅速增大,还会使它们的社会影响力得到更为明显的提升。正因为这样,申请注册外资法人银行,在“备战”阶段竞争就已显得异常激烈。

  国际化服务

  “在中国的外资银行中,渣打应该是行动最早的。2006年11月16日,我们就向中国银监会递交了改制申请。”渣打银行中国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此后的改制进程中,渣打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在改制的几个重大步骤上,都是处于第一集团的银行之一。

  “在改制过程中,我们将会把所有的业务从目前渣打的分行网络转制到新的子银行,即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将由渣打集团全资拥有,总部将设于上海,并将在渣打现有网络所覆盖的城市设立分行。基于这样的策略,我们将不会在中国保留一家外资银行分行,或入账分行,因为这样不会给客户带来任何好处或者提高运营效率。对于我们的客户来说,它们与银行的合同里的条款和原有账户信息将会确保不变。”这位负责人说。

  渣打是目前拥有中国最大的分、支行网络的外资银行之一,包括12家分行(重庆分行筹备中),8家支行和3家代表处。个人银行方面,渣打目前在18家分支机构设有个人银行营业网点。现在有7家分行可提供包括人民币业务在内的全面商业银行服务(即上海、深圳、北京、南京、厦门、珠海和天津分行)。到2007年年底,渣打希望能把分、支行网点数量增至40个。

  这位负责人介绍,转制为本地法人银行并成功申请人民币业务牌照以后,渣打将为中国客户度身定做整套世界水平的个人银行产品和服务。从全球来说,渣打的个人银行业务分为四个主要的业务板块:财富管理,

信用卡及个人贷款,中小企业银行服务及房屋按揭。渣打可以利用全球网络和本地专长为本地客户定制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

  在等待中国银监会受理批复期间,各家外资银行的内部架构也已基本构建完毕。银监会批复下达后,汇丰银行就在第一时间宣布,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主席郑海泉将出任“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主席。现任汇丰中国业务总裁翁富泽将出任“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此外,所有董事人选也已经确定。

  对于花旗银行来说,改制不过意味着它在中国的业务拓展进入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数周后即将作为本地银行推出的人民币业务,将使花旗这一世界级金融品牌,开始向国内更广泛的客户群体进行深入渗透。对此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施瑞德先生 Richard Stanley 表示:“我们将不断把世界级的产品和服务带入中国,为中国客户创造真正的价值和良好的体验。”

  “上海户口”

  自2006年末中国金融业对外进一步开放以来,新一轮金融资源的争夺战,已经在上海、北京、深圳、天津等几个重要城市再度拉开序幕。不过,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长远而缜密的规划,以及长期以来所积累的人才资源和要素市场资源,使这座城市在外资金融机构心目中具有一种天然的吸引力。

  据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披露,截至目前,已有12家外资银行获准将中国境内分行改制筹建为外资法人银行。除汇丰、渣打、花旗、东亚已经获准开业外,其余正在进行改制筹建的外资银行还有,恒生银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荷兰银行、永亨银行、新加坡华侨银行、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等8家外资银行。

  其中,除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将改制后的外资法人银行总行注册地选择在北京,永亨银行将改制后的外资法人银行总行注册地选择在深圳,其余10家外资法人银行总行注册地还是都选择了上海。这对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的上海金融业,无疑是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