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银行:转制转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09:15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陶冶

  实施长远策略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而转制为法人银行更进一步意味着它们的身份不再只是匆匆过客。

  事实上,“扎根中国”的意愿从此前各银行在本土化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中已经可以看到。总体说来,加大投资、拓展网络、吸纳人才、推出新产品将成为各银行转制后的主要扩张方式。

  3月20日,包括花旗、汇丰、渣打、东亚在内的四家外资法人银行正式通过银监会批准在华开业,从而标志着外资银行在华业务发展已晋升至新的阶段。事实上,进入3月以来,上述几家银行就已经开始了迎接这一获准通知的准备工作,更有部分高级别集团官员到访北京,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那么,经历了这样的标志性“变身”之后,四家银行的在华业务策略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新形势下中外资银行又会展开怎样的合作与竞技呢?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与上述四家银行在第一时间取得了连线。

  在与几家银行的接触中,记者感觉到实施长远策略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而转制为法人银行更进一步意味着它们的身份不再只是匆匆过客。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施瑞德告诉记者,中国的规模与重要地位决定了花旗要在这里发展一种“多管齐下”的战略,这其中既包括集团内部的内生式增长,也包括在本地的合作。施瑞德表示,巨大的业务发展潜力是花旗集团始终将中国作为全球首要战略重点的原因。改制后,花旗在华投资将进一步增加,中国业务对花旗集团全球业务的贡献在未来几年也将逐年上升。

  事实上,“扎根中国”的意愿从此前各银行在本土化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中已经可以看到,而各行透露给记者的业务扩张计划更让这种印象进一步明晰。总体说来,加大投资、拓展网络、吸纳人才、推出新产品成为各银行转制后的主要扩张方式。

  据了解,目前花旗、汇丰、渣打和东亚银行在国内的营业网点数量分别为16个、35个、23个和32个,其中渣打预计在年底内将物理网点数扩张到40个。其他三家虽未透露具体计划,但扩张力度想来亦会十分可观。显然,让更多的国内客户更方便地享受到自己提供的服务已成为各家银行拓展业务的首要内容。此外,各行也都表示会有追加投资的打算,其中东亚银行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战略投资步伐,入股中资银行。

  在业务方面,国内企业和个人将有机会接触到来自上述四家银行的更多创新产品。记者从渣打银行了解到,目前该行的个人银行和企业银行业务覆盖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在全球范围内,渣打个人银行业务主要分为四个业务板块,即财富管理,

信用卡及个人贷款,中小企业银行服务及房屋按揭。转制为本地法人银行并成功申请人民币业务牌照以后,渣打银行将可以利用全球网络和本地专长为本地客户定制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企业银行也将进一步拓展业务网络,在申请和获批的前提下,为所有分、支行所在城市的企业客户提供人民币服务。

  东亚银行在零售业务方面推出的新业务种类将包括银行卡、个人按揭、基金代理、保险代理等业务,现金管理、资产管理、风险管理、贸易融资等业务也将全面铺开。据悉,转制后东亚银行将有步骤分阶段地推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第一阶段“轻松按”业务即将推出。另外,国内的

二手房按揭和转按揭市场也是该行非常看好和关注的领域。另据了解,该行还将探讨推出针对高端客户和专业管理机构的私募产品及资产证券化业务、财富管理、资产托管等业务的可行性。

  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施瑞德特别强调了财富管理领域在中国的发展潜力。他说,中国客户习惯于通过个人方式来为养老储蓄,而花旗可以通过提供财富管理产品、储蓄产品以及投资产品来帮助人们达到这个目标,在这一领域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另外,在企业和投行业务方面,外资银行也将有更多作为,这其中就包括支持中国本地企业发展海外业务。

  改制以后,中外资银行的同台竞技也将进一步升级,甚至有人猜测孰“狼”孰“羊”很快就会见出分晓。对此,渣打银行的看法是,中外资银行各有优势。中资银行有广泛的经营网络和庞大的客户群,对本地市场十分了解,居民认知度高,优势非常明显;而外资银行有比较成熟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模式,有先进的产品和技术,有严密的风险控制和公司治理体制,拥有国际化的经营网络和经验丰富的金融人才,具有国际一流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二者之间是会有竞争,但更多的是一个互相学习、彼此合作的关系。

  花旗银行施瑞德也表示,中国银行业的持续开放将带来一种双赢的局面。他说,竞争是好事,竞争的结果只能是给中国带来发展更完备、更高效的金融服务部门,从而让中国的客户和企业从中受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