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法人银行总部设上海 意义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 16:23 解放日报

  昨天,中国银监会的一纸批文,使得汇丰、渣打、东亚、花旗4家外资法人银行的开业进入倒计时。这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5年过渡期后,银行业真正全面开放的一个标志。拥有法人身份,外资银行将被允许全面经营外汇和人民币业务,与中资银行同台竞技。其间的意义究竟有哪些,昨晚,笔者采访了有关经济专家。

  4只领头羊:金融中心建设有望获“羊群效应”

  昨天获准开业的4家外资银行同时宣布,其法人银行总部设在上海。不仅如此,中国银监会有关负责人披露,目前获批改制筹建的另外8家外资银行中,绝大多数也将在上海注册法人银行总部。这预示着,在新一轮开放中,上海将成为外资银行在华总部的集聚中心,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认为,4家外资银行无一例外地将上海作为法人银行总部所在地,显示出对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的充分信心,同时也将给上海的发展注入新活力。这4家在业内具有高知名度的商业银行“领头羊”,将对其他打算全面进入中国金融业的外资银行产生强大的“羊群效应”。目前,在沪的外资银行资产总额占在华外资银行资产总额的比重已超过五成。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金德环也认为,上海金融市场环境的完善、资本市场要素的集聚,必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外资银行安家落户。当然,建设国际金融中心,不能简单地追求一个规模效应,更要重视外资银行的质量,不是所有的“外资”都意味着先进,求好比求多更具有现实意义。

  服务更优良:同台竞技提升行业整体

  外资法人银行的获准开业,与中资银行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这对国内银行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一直以来,国内居民个人的人民币业务在中资银行中占有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如今,当拥有雄厚资本实力、先进服务理念和管理运作经验的外资银行开始逐步挤入这个市场,欲分一杯羹时,中资银行面临的挑战和竞争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压力未必是坏事。  金德环认为,外资银行参与竞争,将倒逼中资银行修炼内功,改善其管理模式、治理结构、信贷决策等,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率,改善服务水平。可以相信,借鉴外资银行的先进管理经验和服务理念,国内银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将会有较大程度的提升。金德环还认为,对于外资银行的竞争,中资银行不必恐慌,毕竟中资银行仍然具有外资银行无法复制的优势,那就是地缘文化以及庞大的银行网点,在一段时期内仍拥有足够的能力来应对竞争。

  

理财更方便:金融服务创新趋于活跃

  中外资银行同台竞技,不仅会带来银行服务质量的提升,还会加快新产品的推出和业务创新的涌现,从而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国内理财市场。

  在金德环看来,外资银行具有较强的产品开发能力,在产品创新上一直走在中资银行前面。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政策条件的不断放开,外资银行还可以将其在国外市场经营的业务,复制到我国。

  事实上,三年来,上海外资银行为满足客户日益高涨的资金管理和保值增值的需求,已经推出了各种类型的外汇结构性投资产品;外币理财品种已从与

汇率、利率挂钩,发展到与股票指数、商品指数、债券等多种市场标的挂钩;外币
理财产品
逐渐呈现多样性和异质性,中间业务类产品、个人金融类产品、网上业务产品等方面的创新也非常活跃。获准开设法人银行后,这些外资银行必将进一步激发创新的积极性;中资银行也会根据各自的定位,不断丰富理财产品、强化服务质量。可以预期,国内理财市场将随着银行业这一开放时代的到来而更加诱人。产品更丰富、理财更方便、服务更优良———得实惠的当然是广大市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4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