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旗:全面金融服务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3日 20:57  财经时报

  贺江兵

  花旗银行与中国的缘分长达一个多世纪,其在中国的发展一波三折。在目前进入中国的外资银行中,花旗银行可能是对中资银行业务最具威胁的外资银行

  全球最大的银行花旗银行(Citibank),在中国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花旗银行成立于1812年,开始叫纽约城市银行(City Bank of New York),历经改名重组。这个有悠久历史的银行100多年前进入中国上海,中国内地一直叫它“花旗”银行。

  独特的企业文化

  《财经时报》在采访花旗银行中国区总部的相关人员时,他们几乎都表示,很难用三言两语来描述花旗的企业文化。

  经常与花旗银行打交道的前IBM金融部门高管田红对《财经时报》表示,花旗银行与其他外资银行有很多不同。

  一般来说,外资银行刚登陆中国时,争夺市场份额是头一个重头戏。但花旗在参与一些项目时,风险管理一直是第一位。它们会因为风险条件不足,而放弃赚钱的机会。

  如果企业真的需要和花旗合作,价格是无法降下来的。花旗会以优质服务来抵消客户对价格的要求。

  此外,和很多国际投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路径类似,花旗中国总部往往会聘用国内有背景关系网的员工,这样可以在一些项目上获得更多的筹码。

  与荷兰银行等其他一些外资银行频繁推出新产品不同,花旗在中国不是盲目地推出新产品,而是有效地把银行内部的知识和当地的法律法规相结合,并与管理部门沟通、得到支持。

  在国内银行一窝蜂服务世界500强企业时,花旗已经建立了一个团队,专门服务于长三角的民营和私营企业,这些企业因为大多为外贸加工型,其供应链的上下游均在国外,是花旗可以掌控的客户,或是通过其国际代理行以及国际银行业通行办法可以了解信誉的客户。因此,花旗银行在为这些企业提供结算服务的同时,会建立信用档案,在客户需要资金支持时,根据已有的信用记录,可以很快地给予资金支持,从而赢得客户,同时,这样也能有效分散风险。

  花旗一般都在当地招聘员工,从高等学府招聘应届毕业生,首先进行为期两年的全行业务培训轮岗,然后放到国内各分支机构进行锻炼。通过系统培训,实战演练,在企业文化上保证高度统一,总部的指令和相应的决策就可以保证其贯彻力度。

  中国缘

  1902年,后来被花旗银行兼并的国际银行公司(International Banking Corporation,简称IBC)来到中国上海开设了分行,这是它设在亚洲的第一家分行,翻译过来的官方名字是“万国宝通”。这也是美国银行业设立的第一家在华银行。

  清末的中国人嫌 “万国宝通”这个名字难记,看到门口老挂着一面星条旗(美国国旗),老百姓便叫做“花旗银行”。1907年,这家银行入乡随俗,在纸币上将自己的名字印制为“美商花旗银行”。尽管因股权变动,其在美国的总公司几易其名,不过这个中文名字却一直保留下来。

  2003年,花旗在香港的分行也摘下了挂了一百多年的“万国宝通”,改称为“花旗银行”。

  1993年11月,花旗将其中国区总部搬迁到上海,成为首家将中国区总部设立在内地而不是香港的外资银行。目前,他们在中国内地有7家分行,16家个人零售银行网点。

  中国梦

  花旗银行梦想成为最好的在华外资银行。花旗前董事会主席桑迪·韦尔曾经说:“对于花旗的个人银行业务和企业银行业务来讲,中国不仅是亚太区的重点,而且是花旗全球业务的重中之重。”

  首先,花旗银行在业务发展上处处领先于其他外资银行。2002年3月,花旗银行成为中国首家获准向国内居民提供全面外汇业务的外资银行。同年,花旗银行作为首家在中国提供网上银行交易服务的外资银行,获准向境内外公司及个人提供全面的网上银行服务;5月,花旗集团环球交易服务部成为首批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托管行;2004年,花旗银行获得中国银监会颁发的首批金融衍生产品业务牌照,获准在中国开展风险管理和金融衍生业务。

  为实现花旗的梦想,花旗银行的第二个战略是成为中资银行的战略投资者,它们甚至为此加入了不少银行收购战中,并力图利用中资银行的网点优势进行扩张。

  2002年年底,花旗银行和浦东发展银行签订战略性参股协议,购入浦发18075万股,占总股份的4.62%,并向浦发提供技术和管理支持,协助后者开发双币种结算的信用卡。

  2006年11月16日,以花旗集团为首的6家机构组成的竞标团队,出资约242亿元,认购广发行约85%的股份,花旗获得20%的股权。

  中国银行界认为,广发行有良好的网点基础,随着资本实力的加强,并进行“花旗式改造”,未来,一个没有花旗名称的新花旗将在中国产生。

  花旗的第三步是,根据中国银监会的有关规定,在中国注册一家全资子银行,并得到银监会的批准。不久,这家银行会像任何一家中资银行一样,为中国客户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花旗三类个人理财产品探秘

  叶加

  花旗所提供的个人理财产品非常多,划分也非常细,客户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的产品和服务

  据花旗银行北京阳光上东支行的销售经理向《财经时报》介绍,花旗目前在国内以美元为主要交易币种的个人理财产品主要有三类。

  第一类叫活利账户。就是将一定数额的美元或港币存入花旗银行满13个月,便可获取比普通定期存款更高的年利率,并可随意支取。

  举例来说,如果客户存款1至5万美元,可享受4.82%的收益率;如果存款25万美元以上,则可享受5.20%的收益率;如果存款港币7.5万元至120万元,收益率为3.68%;200万元港币以上,收益率为3.90%。存款越多,满13个月的收益率越高。

  第二类叫结构性投资账户。花旗银行挂钩5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股票,客户投资期限为1.5年,100%保证本金安全,但投资收益要取决于挂钩股票价格波动绝对值的表现。也就是说,客户投资收益的大小,将取决于所挂钩的股票价格的涨跌幅度。

  但此种产品不可提前终止,投资者必须持有至期满,并且不保证客户在到期时有任何收益(如在投资期内股票表现不佳)。

  因此,客户首先要了解所投资股票的升值潜力及股票市场的未来走势,如果此股票表现良好,那么客户结构性投资账户的收益率将高于活利账户的收益率。

  目前,花旗所挂钩的香港上市公司分别为中移动、中国电信、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花旗会根据市场情况,不断变更所挂钩的股票。

  第三类叫优利账户。此种产品为外汇定期存款与外汇货币期权的组合产品,客户收益包括普通定期存款利息及客户以约定的价格,向银行卖出期权之期权收益。

  客户需先确定基本货币(即手中持有的货币)的投资数额、期限并选择一种外币作为卖出外汇期权的备选货币。存款到期时银行有权决定支付基本货币或按账户开立时约定的挂钩汇率,折算成备选货币支付。

  但开设优利账户也有风险,首先是投资期间账户不可提前终止,再有,最初存入的本金有可能会由于备选货币的贬值而蒙受损失。

  优利账户的最低交易金额为2.5万美元或等值外汇,期限为1个星期、2个星期、1个月、2个月、3个月及6个月。

  此外,花旗银行还提供其他币种定存业务。在今年3月16日前,客户存入加元、英镑、新西兰币和澳元将比以前获得更高的年收益率。此产品存款期限分1个月定期存款和3个月定期存款。

  花旗银行也提供人民币业务,对港、澳、台人士将不限定存款底限,对内地客户将约定最低存款金额为100万元人民币。

  花旗银行还为客户提供3小时速汇便利,只要通过您在花旗银行内地各分支行账户,与台湾或香港花旗银行账户间进行汇入/汇出的电汇业务,3小时即可入账。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